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新基金发行逼近6500亿 十大公司或洗牌

【连网】  今年以来新基金高密度发行,已成立的新基金总规模逼近6500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华夏、嘉实和汇添富基金等巨头公司暂停新基金发行的情况下,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工银瑞信等竞争对手猛推新基金,十大基金公司座次或重新洗牌。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262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密集程度前所未有,这些新基金合计首发规模达到6474.67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新基金募集6446.63亿元的年度发行最高纪录。按照目前的发行势头,今年新基金销售总规模很可能突破一万亿元。

史无前例的高密度发行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的一大特征。特别是3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速度不断加快,每周都有20多只新基金投入发行,同时在售新基金总数不断创出新高,上周更有多达64只基金同时发行,创出发行新纪录。

多家实力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效率高、募资规模大是本轮新基金发行潮的另一大特点,也是牛市的重要标志。其中,由最牛成长股基金经理任泽松挂帅的中邮信息产业基金一日募资即达126.02亿元,将基金销售热度推向高潮;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宋昆掌舵的易方达新常态基金3个交易日销售规模达到146.62亿元。

抓住牛市行情,大量发行新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在短时间内扩大管理规模的最有效方式。在华夏、嘉实和汇添富等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暂停新基金发行的情况下,易方达、广发、工银瑞信基金等竞争对手均在今年以来批量推出新基金,管理规模爆发式增长,历来较为稳定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重新洗牌。

一季度末排名第五的易方达基金二季度以来已经发行成立6只新基金,合计销售规模342亿元,成为二季度以来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而目前该公司同时有3只分级基金发行。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其总规模有望超越嘉实和工银瑞信基金。

在基金销售最为火爆的当下,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却因老鼠仓事件在年初遭到证监会处罚,被暂停新业务6个月,即不能申报新基金,这给了易方达基金等对手以赶超的良机。华夏基金有关人士曾私下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的处罚要到8月份才解除,在这期间由于不能发行新基金,确实很可能会被其他基金公司超越。

除一线大型公司规模排名出现巨大变化之外,其它大型公司借助密集的新基金发行在二季度以来规模也增长迅猛,如鹏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银华基金等。中小型基金中前海开源基金则继续扮演黑马角色,凭借中航军工分级基金规模暴增。可以预见,在今年中期,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变化将十分剧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