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连云港市银行业组织开展金融青年阳光助残行动

【连网】  近期,连云港市银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开展金融青年阳光助残“五个一”行动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方案、采取措施,组织部署实施了连云港市银行业金融青年阳光助残“五个一”行动。

一、建立了领导机制。各会员行均建立了行长或分管行长为组长,团委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由各行团委为牵头责任人,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文明规范服务和普惠金融工作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          

二、建立了督查机制。各会员单位在组织部署活动开展的同时,都建立了不同形式的督查机制,以促进助残活动有序、有效实施。东方农村商行对支行、部门及基层志愿助残工作的志愿助残服务队伍建设、机制运行情况和社会效果等,实行目标管理考核。邮储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实行定期到各青年志愿服务小队检查走进社区情况档案,以及帮扶活动登记簿制度。农业发展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和灌云农村商业银行建立了每月末对各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加强日常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三、完善了培训机制。各会员单位均拟对青年志愿者、大堂经理和柜员进行哑语和残疾人居家料理、看护照料、心理辅导、帮助外出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助残人员的专业服务技能。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组织青年员工学习了省分行自编的《残障人士网点服务规范指引》和《残障人士金融服务手语光盘》,观看了6段模拟盲人体验的《黑暗一分钟》视频,开展标准手语服务姿势培训。招商行连云港分行拟组织开展“黑暗挑战,关爱残疾”、“手语竞赛”、“1小时阳光服务”、金融知识宣传等活动,唤起行内青年员工的助残热情,引导和组织青年参与阳光助残活动。          

四、完善了服务设施。各会员单位结合网点改造建立完善了爱心服务专区、设置了爱心座椅和设立了爱心服务窗口。          

五、组建了阳光助残青年志愿队。各会员行均拟以团委牵头组建阳光助残青年志愿队,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常熟农商行东海支行拟优选3到5名青年员工,成立“阳光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现场宣金融知识”、“上门服务”、“创业扶持”等助残活动。东方农商行拟按月组织青年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小分队以“三进三送”工程为载体,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的团队帮扶结对接力形式,与贫困残疾人结对帮扶。灌南农村信用联社要求各营业网点成立由网点负责人任队长,主办会计、客户经理与部门人员参与的“阳光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3到5名金融青年阳光助残志愿者开展心贴心服务,多方位助残活动。农行连云港分行要求各分支机构要成立“蒲公英”爱心志愿服务队,加强与连云港市县区特殊教育中心、福利院等单位的联系,了解并满足残疾人需求,开展对伤残人士、孤寡老人、贫困学子、福利院儿童等弱势人群的关爱活动,积极开展宣讲演示、上门服务、爱心助学、金融课堂、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并与残障人士建立联系,健全服务档案,设立“爱心志愿卡”,记录每一次志愿者参与和服务时间、内容、效果等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连续性长效服务。中行连云港分行要求各分支机构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及“学雷锋活动”、三八节主题活动、五四主题活动、“送金融知识下乡”、“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认真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助残主题活动,尽可能向残障人员提供全面贴心、便捷的人性化助残金融服务。工行连云港分行拟以团组织牵头,组建“阳光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网点的服务特色和周边社区的具体情况,以主动服务、微笑服务、上门服务、爱心助学等方式,满足残疾人的金融需求。东海张农商村镇行综合管理部拟牵头组建3到5名的“阳光助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主要联系人,走访周边社区和残疾人组织,了解残疾人的情况和需求,对已在本行有业务往来的残疾人建立残疾人工作档案。          

六、筹编温馨服务标准和无障碍交流手册。各会员行或与上级行联系配发纸质或多媒体温馨服务标准和无障碍交流手册,或结合自身实际着手编写温馨服务标准和无障碍交流手册,指导员工为死残障人员提供标准的人性化银行服务。工行连云港分行向各网点配发了省分行自编的《残障人士网点服务规范指引》和《残障人士金融服务手语光盘》,规范了特殊服务流程。邮储银行连云港分行、苏州银行赣榆支行、太仓农商行各支行和灌南民丰村镇银行等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着手编写为残障人员服务的温馨服务标准和无障碍交流手册,规范为特殊群体服务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