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缺乏产业针对性规划 港城产业集聚如何强大?

【连网】  

●缺乏产业针对性规划,连云港产业布局各自为政

●港城应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工业发展思路

●破解全市产业发展困惑可探索招商引资利益分配机制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连云港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 樊继强

连云港市经信委投资处处长  李秀云

连云港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处长  陶明星

西德电梯行政部主管       祁波宁

工业繁荣,才能

实现产业的合理配套

主持人:近日,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一个“西德电梯难找装梯木箱”的故事引发了港城关于产业集聚的思考。那么,这个故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连云港为什么会出现产业集聚不强的问题呢?

祁波宁:四年多前,西德电梯来到连云港赣榆投资。在投产后,我们发现连云港并没有生产电梯专用包装的企业。我们曾经考虑到外地去采购包装材料,但是连云港周边只有苏州拥有这样的配套企业。如果都从苏州拿货,企业物流成本太高了。我们也曾经考虑在本地寻找包装制造企业,但是因为连云港本地电梯企业比较少,配套企业感觉做这个订单不划算。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花六七十万,为自己建设了一个包装制造企业。

古龙高:因为港口的繁荣,建国后连云港产业门类还是比较齐整的。黄海机械厂搬迁到连云港之初,曾经就发展汽车进行过连云港配套能力的调研。调研的结果是一辆汽车大部分零部件可以在连云港本地采购。上世纪90年代,连云港工业发展速度逐渐走慢,其他兄弟城市工业快速起步,一些原先在连云港办厂的企业向其他地区的龙头企业集聚,连云港产业开始出现配套不全的问题。因此,谈产业的配套,首先必须实现工业的繁荣。只有工业经济体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连云港才能优化产业配置,实现区域经济的内部勾连。

产业不配套,带来

企业单打独斗的尴尬

主持人:其实产业配套性不强是连云港经济发展不快的一个老问题了。而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及早提出符合地方经济特色的产业发展规划,将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模式顺利实现转型?那么产业不配套给连云港带来哪些麻烦呢?

李秀云:目前,连云港产业配套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以医药产业为例,目前,连云港医药企业的胶囊外包装大多数是从苏州昆山等地采购的。这种采购模式加重了企业生产成本。很多企业都说,如果能够将胶囊外包装的企业引到连云港就好了。当然,所谓的产业配套不仅是需要做好上下游企业配套,更要做好交通配置、创新资源配置、发展资源配置,因为这些元素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成本。

樊继强:我市虽然在很多规划中都有对城市的产业进行规划布局,但是一直到现在我市才出台第一个产业专题规划,这导致了我市大部分的产业布局各自为政,各唱各戏。产业专业化程度不高也是造成我市产业缺乏有效配置的原因。目前,我市大部分产业还处于一厂包打天下的局面,产业之间缺乏企业的合理分工,专业化程度不高。当然,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连云港还需要注意配置市场资源。人为做一个集聚,整个配套放到一起来,实际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大,这会造成资源浪费和一些社会问题。而真正意义上的集聚,是市场自发式的转移。这种配置的方式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解决单打独斗,让市场

决定产业配置契机

主持人:产业不配套导致企业必须支付额外的成本,对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如何通过完善硬件与软件配套设施,破解产业不配套难题呢?

陶明星:从招商引资的方面看产业配套要做好三点:首先,上下游关联度高,龙头企业带动性强的产业,要先招入领军企业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让一个个为其配套的企业向龙头聚集。其次,集聚化程度高,平行关联度高的企业,则需要通过引入一个个小巨人,用集群化的方式推动企业自身之间的配套。再次,做产业配套切不可“拉郎配”,要通过营造环境,让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形成互惠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实现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的自发配套。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坚持产业规划不动摇,按照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并充分调动市场力量促进配套企业集聚。

樊继强:从2008年开始,柘汪临港产业一直坚持临港大工业发展不动摇,经过多任园区管理者坚持不懈地努力,目前该区域已经集聚了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新海石化为龙头的临港石化产业链条。这个例子说明,区域要完善产业配套,首先要做好规划的执行工作,排除人为干涉产业规划修改的问题,根据市场变化、产业变化修改。此外,我市可以考虑在全市范围实现工业“飞地”,让产业雷同的项目向一个区域聚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解决利益分配的难题。

古龙高:同样是做化工园区,武汉并没有采取运动式的一窝蜂快速上马方式,而是先解决基础设施的问题。这种基础设施并不是简单的五通、七通,而是将企业未来会遇到的风险充分考虑。例如,其通过打造园区环保设施,为园区的企业打造了一个生态化生产网络,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