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连云港餐饮业或迎新一轮洗牌 业内人士称放水养鱼

【连网】(记者 徐黎一  包倩)韩国烧烤、日式料理、特色自助餐……最近两三年,中西各式餐饮在港城争相上场,餐饮业红火一片。然而,笔者近日走访时却发现,不少红极一时的餐厅或关门闭店或悄然转型,很多餐厅甚至连试营业期都没有结束就直接关门歇业。业内人士表示,每年3月是餐饮业最萧条的时段,数据显示,餐饮行业的营业额普遍下滑20%。而3月底、4月初,港城一批标新立异的特色餐厅将迎来不大不小的“倒闭潮”,餐饮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1

餐厅开业歇业频繁交替

上周六12时40分,笔者在苏宁广场看到,四、五楼的餐厅几乎客满,一些热门餐厅的门前则坐满了等待位置的客人。同样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时段,笔者在巨龙路上却看到,很多餐厅大门紧锁,这些餐厅中不乏新开业的,也有刚开业就红极一时的。“好坏各占一半吧。”说到这条路的餐厅现状,一家餐馆负责人宋宏伟表示。

笔者调查了解到,最近两年多来,随着新商业街区的建成以及中心城区向东发展,主城区的各类美食街区越来越多,投资餐厅的商户也多了起来,人们外出用餐也多了很多选择。笔者从连云区工商部门了解到,仅去年一年,该区就新增各类餐厅130多家,相比而言,海州区新增数量则要多得多。然而,和巨龙路一样,在市区通灌路、盐河路,乃至新改建完成的民主路上餐厅经营状况也是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而除了倒闭歇业,不少餐厅采取跟风走的方式,纷纷将原先的餐厅进行转型,然而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油烟太大,呛死人。以后再便宜也不能来这里吃饭了。”日前,市民丁女士向笔者抱怨自己在一家自助餐厅用餐的感受。原先,这家餐厅是以西餐为风格进行装修的。由于生意不好,老板将餐厅转型,没有装修就直接变成了当下热门的自助餐厅,烧烤涮都来。但效果显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而生意好的,当然也没有闲着,大家各出绝招。在东高地酒店,工作人员为等待餐位的客人发放了实用性较强的小礼品,以平息客人排队等候用餐的焦虑。而去年冬季,金玫瑰酒店在大堂入口处就发放温热的毛巾,给人宾至如归的感受。经典的产品加上个性化的服务,使这些餐厅深受港城人喜爱。

2

供大于求导致歇业增多

“几年前,外出吃饭可以选择的就那么一两家,现在可多了,哪怕吃个火锅,也至少有十几家可供选择吧。”市民李颜感慨道。业内人士指出,市民的选择是多了,但商家竞争压力就大了。“毕竟整个市区的市场就那么大,消费人群和人数摆在那里。供求不平衡,餐厅的经营压力必然增加。”市餐饮烹饪协会负责人高文清说。笔者了解到,受带状城市布局的影响,我市中心城区即海州区对于其他县区的辐射作用很小,中心城区难以形成聚合力,导致消费力不足。灌云、灌南乃至赣榆等地的人口虽然较多,然而,这些地区到主城区单程至少需要30分钟,乘坐公共交通则更慢。由此可见,餐饮行业长期供求不平衡,是餐饮业竞争激烈、经营难以为继的主要外部因素。

然而,除了这些外部因素,经营者的决策失误也是令餐厅面临倒闭的关键原因。在盐河巷等新的餐饮业集中地区,笔者看到相较于以往传统的火锅店、韩国烧烤店,这里更多的是特色鲜明的主题餐厅。他们或以电影为主题,或以音乐为主题,也有以摩托车、汽车等为主题的餐厅。但是,这些餐厅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为了创业而创业的人很多,这些80后、90后的创业者往往忽略了市场调查,盲目开店导致客源不足。”说起一些深受喜欢却面临倒闭的主题餐厅,高文清分析道,“这部分餐厅的主流消费人群集中在80后、90后,这些人群虽然有外出就餐的意识,但同时承担着养育孩子、购房还贷等巨大的压力。相较于60后、70后,他们生存压力更大,往往只是在一些纪念日或生日等特殊时间外出用餐”。

洗牌之余也需放水养鱼

可以说,新兴的美食街区、商业综合体为港城带来了商业的繁荣,也为创业者带来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即便在初期造成了供过于求的负面影响,但是,相信在经过一轮轮调整后,大洗牌将把港城餐饮业引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这个过程,需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乃至街区管理者的共同努力。“市场初期,只有放水养鱼,那些小鱼苗才会长大,长结实。”高文清说。

美食街区不妨在招商方面下点功夫,避免商户们的恶性竞争。“菜色一样也就算了,就连桌子也跟我家一模一样。”在盐河巷,一家经营火锅的商户告诉笔者,他并不怕竞争,只是担心这样的恶性竞争会破坏街区的氛围和环境。“除了商业宣传,街区应该在招商前期就进行分类,不能找一些重复性的项目。只有餐饮的类型丰富多彩,提升了街区的吸引力,把市民吸引来了,生意才会好。”商户孙小华说。

作为地方政府,乃至餐饮行业的管理部门也应当发挥力量,视情况对餐饮业的税率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降低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笔者了解到,房租的巨大压力也是导致商户关店歇业的因素之一。在南极路,某烧烤店负责人告诉笔者,抛开其他费用,一年仅房租就要8万元。不算淡旺季,每天仅房租一项开支至少200元。“按照一桌利润是30%,淡季每天最多四五桌客人来计算,每天都在勉强维持。”在他看来,天渐渐热了,也许旺季就在眼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