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勠力同心共抗“疫”,科技干部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彰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全市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连云港市科技局党员干部志愿者闻令而动,火速集结,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群众的安全和健康,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涌现出一批无惧无畏、奋勇直前、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最美抗“疫”英雄,他们用坚守扛起责任,用奉献传递温暖,争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率先垂范做表率  勇当防疫“领头雁”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大喇叭里传来铿锵响亮的声音,这是连云港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东方在所住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我市疫情发生后,其所住小区划定为市管控区范围。因管控要求不能参加科技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支援行动,她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积极协助所在小区完成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奋战疫线,坚守在社区抗“疫”最前沿。

 “我们的宣传引导、入户清查是否做到应检尽检、全面摸底?”“我们用警戒带分成4个通道,这样群众排队检测秩序不会混乱。”这是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范亚松在与社区、物业负责人交谈。疫情发生后,郑刚、范亚松主动带头上阵,带领科技局党员突击队全员下沉浦西街道蔷薇社区,深入利玛国际、新天地、蔷薇小区等周边小区,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出现的防控物资不足、宣传排查力度不够等问题短板,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俯下身子接地气,真情实意暖民心。他们还引导党员突击队加强与社区志愿者、党员群众、网格员协同联动,凝聚强大合力,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效果,社区日均核酸检测4000余人次。

纾困解难排民忧  甘当群众“贴心人”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这腿脚不方便,给我解决了大问题,麻烦你们了,还是好人多呀!”张女士激动地连忙道谢。同科小区内道路未设置无障碍通道,坐着轮椅行动不便地张女士正愁着如何到集中检测点检测核酸。连云港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范强贤、吉祥见到张女士停在台阶前面,二话没说,连忙冲上前去,帮她抬下了石阶,顺利做完了检测。“大姐,明天我们还在这里等您,记得找我们,我们是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成为了抗“疫”路上最温暖的的底色。

“大叔,您出门怎么不戴口罩呢?这样很危险,请在旁边稍等一下,我去给您拿个口罩,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啊!”“大姐,您这种口罩没有任何防护作用,我这里有医用防护口罩,您赶紧换下来。”“明天还要继续来测核酸哦,在家注意通知。”社区防疫服务中难免会遇到防控意识不高的群众,连云港市科技局外国专家与对外合作处副处长杜强耐心、细致、热心地为居民答疑解难,宣传政策和防疫知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自我防护能力。2年前的那个初春,杜强参加了涉外疫情防控青岛工作专班,负责接收和转运由青岛口岸入境的返连人员。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面对新一轮的疫情,他又一次毅然决然、舍身忘我地投身抗“疫”一线。

攻坚克难勇作为 争当服务“排头兵”

“一定要注意防护啊!”“好的,你也一样啊,多保重!”几句简单的问候和叮嘱后,杨全和他家属匆匆挂断电话,两人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战“疫”工作中。杨全是市科技局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其家属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管药师。当看到市委组织部致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后,杨全主动请缨,向局机关党委请求参加党员突击队,结束一天的社区志愿服务后,杨全又回家处理手头紧急的业务工作,伏案工作到深夜。由于我市突发疫情,导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受到影响,他向省科技厅对口处室积极汇报争取理解支持,延迟我市项目材料报送、并做好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工作,保障我市申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办公桌旁边仅有一张折叠小床,一床薄薄的棉被,桌上摆着几盒大碗面。这是连云港市科技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余贤川最近的生活状况。余贤川家住墟沟,疫情突发后已经连续近一周没有回家了,一直吃住在单位。妻子因意外骨折住院治疗已半个多月,他都来不及照顾、看护,对妻子和家庭充满愧疚,但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克服万难、勇往直前。这几日社区值守他忙得连胡子都顾不上刮,显得有几分沧桑。“关键时刻党员不能撂挑子,更要挺身而出,豁出来、冲上去,这个时候我们不冲谁冲啊?”他坚毅的眼神中透露着勇敢从容,逆行的背影如此坚定无畏。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全民战“疫”中, 一个个暖心的小故事,一幅幅动人的抗疫场景,汇聚起了科技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奋进力量,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钢铁长城”。(通讯员 毛莎莎 余贤川)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