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线抗疫人员防疫路上勇救落水男女

2022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圣故里按下了暂停键。云台山景区工作人员无畏疫情危险,坚守抗疫一线。

3月9日中午,在云台街道丹霞村,南云台林场管理处副主任陈建和同事江顺成正驾驶着汽车在乡间小路上疾驰,想着将防疫物资尽早送到林区分场。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陈建每天都要在这条小路上往返好几趟,对路况早已铭记在心。突然,前方隐隐传来呼救声,他立马加速向前。行驶到胜利大桥附近时,忙乱的脚步声和急促的呼救声越发清晰:“救命啊!有汽车冲河里去了!”只见一辆面包车已落入妇联河里,河岸上围拢着几位村民,有人试图下水,但因不熟悉水性,只能焦急地指着水面向四周大声呼叫着,还有人正拨打着电话。

陈建二人来不及多想,停好车辆急忙向妇联河边飞奔而去,赶到岸边时,陈建发现面包车已有大半个车身沉在河里,并且还在下沉,隐约可见车里有人拍打着窗户,奋力挣扎!“不好!车要沉下去了!”陈建令人找来绳子,几人合力扣住车身奋力往外拽,试图把面包车拖拽上岸。然而,面包车车体沉重,靠几人单薄之力无法立即拖拽上岸,车内人员已渐渐体力不支,拍打窗户的手臂已无力敲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在这紧要关头,略通水性的陈建鞋都没脱,从约2米多高的河岸“扑通”一声跳入河中,径直朝着落水面包车笨拙地游去,在场的另一人也一起跳入河中。三月初春的河水依旧刺骨,陈建的衣服已被冰冷的河水浸透,冻得打起了寒颤,肢体也僵硬起来。但他仍加快速主向面包车游去,并用尽全身的力气打开车门,把车内男女二人解救了出来。此时,面包车已完全沉入河中,再晚一会,后果不堪设想!随即,陈建来不及喘口气,又用力把落水男女往岸边拖,此时,陈建已渐感体力不支,但他拼尽全力,与另外一人合力接棒救助,落水男女终于成功获救。

见落水男女身体没有大碍,陈建和江顺成悄悄地离开了现场。陈建甚至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服,便又继续为林场运送防疫物资。在陈建看来,那纵身一跃,是自己作为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说:“只要路过都会出手相救的,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这世上没有与生俱来的勇者,一人当先,后者接续,没有迟疑,毫不犹豫!隐于平凡,现于危难,陈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云台山景区的动人礼赞。

面对不可预知、貌似寻常的纵身一跃,展现了陈建内心那份奋不顾身的勇气和使命,那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更是景区精神的凝聚。“妇联河里现英雄,山到高处便成峰”。向所有平凡的善举,致敬,向所有隐于平凡的崇高,致敬。(郑晓璇)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