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紧贴群众需求改善空气质量

昨日,笔者来到海州区海连西路,看到这里的行道树在寒风中依旧摇曳生姿。家住附近的王阿姨告诉笔者,过去这里扬尘非常厉害,现在,这里的扬尘得到了很好改善,大家住在这里也感觉很安心。

今年以来,新海街道花大力气改善辖区扬尘情况,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新海街道大气环境改善是港城积极改善城市大气环境的缩影。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源头治理,强化科技支撑,谋划协同共治,截至11月底,全市PM2.5浓度达到30微克/立方米,超目标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管控,注重源头治理减污降碳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强化工业污染治理,积极推动火电、钢铁、石化、玻璃等重点行业和工业炉窑、垃圾焚烧重点设施超低排放改造及深度治理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自愿落实超低排放改造(深度减排)等措施。严格规范全市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以及港口码头、施工场地各环节的扬尘防控措施,全面提高扬尘管控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公安、交通部门联合执法频次,开展路检路查2548辆次,入户检查1021辆次。累计淘汰1855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完成100个批次的流通领域柴油质量抽检,合格率99%。印发《连云港市散煤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有序推进散煤整治,试点推进花果山街道、连云街道等重点区域清洁取暖。

精准溯源,注重科技支撑减污降碳取得新面貌。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借助高分辨率卫星影像、铁塔视频监控、PM2.5网格化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精准锁定颗粒物高值区,提升扬尘治理能力。利用电力大数据技术进行用电监测分析,通过对企业用电负荷及用电特征进行比对分析,发现疑似违规偷产企业,落实两断三清要求。利用颗粒物走航监测、VOCs走航监测等手段,对突出大气环境问题进行排查。购置红外热像仪和便携式油品分析仪,采用“走航监测普查+红外探测详查”相结合方式,高效锁定VOCs排放问题,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精准谋划,注重协同共治减污降碳取得新实效。提高“点位长”履职成效。实现全市92个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和“点位长”履职情况进行排名、公示。开展夏季错峰生产。印发《连云港市涉VOCs企业夏季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组织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企业涉VOCs工段实施停限产以及错峰生产,排定错峰生产企业185家。提前部署综合治理。结合春夏季节臭氧污染高发的特点,推动加油站制定错峰作业计划。(周莹 韦有爽)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