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人社部门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年关将至,各行业又将迎来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期,根治欠薪工作也进入了冬季攻坚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农民工能够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市人社部门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贯彻会议精神,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近日,市人社部门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收看收听国务院、省、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落实会议决策部署,并组织召开全市人社条线工作部署会。会议指出,各县区(板块)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全力以赴打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广大农民工拿到钱、过好节。

强化法规宣传,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通过政策咨询、维权问题解答、播放广播、短信群发、劳资员微信群、项目负责人及劳资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11月24日,市人社部门相关领导同志走进连云港广电台《行风热线》栏目直播间,向广大听众介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推广使用“连护薪”维权欠薪投诉平台,并现场解答听众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问题。11月25日,市人社部门联合市住建、交通、水利、公安等成员单位,市县区联动开展“连护薪暖冬行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连护薪”二维码便利贴、维权口袋书、《条例》宣传册、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手册等宣传材料,并对农民工和快递小哥等群体提供欠薪维权、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和指导。

强化精准服务,加强新业态和校培机构用工监管。为做好新业态和校培机构从业者权益保障工作,市人社部门前往市教育局、交通局、邮政局,并深入美团站点,广泛调查了解相关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据了解,我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共226户;快递、网约车、美团等新业态企业70户,从业人员近1万人。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劳动用工联合监管,确保相关从业人员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执法办案水平。11月26日,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全市各县区板块60余名劳动保障监察员参加了培训,市局人才中心、就管处、社保中心、信息中心等窗口单位负责人也共同参加了行风建设课程的学习培训。本次培训重点围绕案件规范管理、行风建设、全国欠薪平台业务知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省一体化平台操作实务等方面展开,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行风建设、提升队伍执法办案水平。(通讯员 贾中杰)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陶莎     审核: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