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水文分局为港城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黑林水土保持监测站是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实施的典型监测站点之一,也是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淮河流域典型监测点,监测数据可以为流域和区域水土保持规划、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提供技术支撑。”日前,在赣榆区黑林镇邵埠地村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连云港水文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位于邵埠地村的黑林水土保持监测站,通过5个×2组径流小区和1个小流域控制站,配套自动气象监测站、坡面径流自动监测设备和土壤墒情自动采集设备,动态监测降雨、径流、泥沙、植被覆盖度、土壤水分、作物产量等数据,获取北方丘陵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数据。

作为江苏省水保学会会员单位,自2008年开始,连云港水文分局参与江苏省水土流失监测项目,为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提供基础数据。2013年起,该局为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提供径流场定位观测成果。2019年,持续开展林下盖度和郁闭度野外监测工作,充分掌握连云港地区相关土地类型植被覆盖情况……多年来,该局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基础性研究,不断拓宽生产建设项目服务范围,为地方建设发展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该局先后参与开展淮北土石山区多尺度水土流失遥感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宿城水库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研究等工作,编制各类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书、水土保持监测报告、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方案39项,涵盖铁路、石化、火电、风电、热电联产以及房地产开发等建设项目。其中,东海县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工作,成为在水利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之后的第一个县级规划,获得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该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刘沂轩表示:“我们将严格执行水土保持管理制度,同步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从水土保持角度出发,为连云港地方建设与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持,有效保护水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胡菲菲)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