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圆满完成任务!连云港人社事业交出2020年工作答卷

精准实施“减、免、缓、退、返”等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全年为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6.5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8.1万人,创历史新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月160元……1月29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全市人社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助企

全年减免企业社保费26.58亿

“面对疫情,全市人社系统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在抗疫大局中有力展现了人社新作为。”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保用工各项工作,服务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部门在去年3月份创新实施“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复工联络员制度,全系统抽调300名干部,对接全市600家企业,协调解决服务需求1500余项。同时,集中开展“送政策服务进园区企业”活动,“零距离”上门服务,“一对一”宣讲政策,得到企业高度认可和普遍好评。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全年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2.7万个(次)。

此外,市人社系统全面落实有关支持政策。精准实施“减、免、缓、退、返”等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全年为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6.58亿元,退还已缴社保费5615万元,为61家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1536万元,为2.36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59亿元。及时表彰抗疫先进典型,快速审核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补助。职称评审向抗疫一线倾斜,11名白衣战士直接取得卫生系列高级职称。

就业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1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居“六稳”“六保”之首。过去一年,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1万人。

重点帮扶兜底就业。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对接服务平台,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96万人;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5.3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729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7299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调查登记,开展精准帮扶,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9411个。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开展“创响港城”系列活动,优化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开展优秀创业基地、项目和最美创业者评选,激发创业活力,营造创业氛围。全市新获批市级以上创业基地11家、创业项目47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3亿元,扶持成功创业1.89万人,带动就业7.83万人。

强化技能促进就业。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各类培训21万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15.96万人次,专账资金使用1.3亿元。发挥技能竞赛导向功能,举办第四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开展44个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突出技能人才载体引领作用,新建省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个,新增高技能人才1.03万人。

社保

企业退休养老金“十六连涨”

2020年,市人社部门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扩面,全年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0.2万人,新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8.29万人。同时,以“万名企业职工平安行”活动为载体,推进实施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建筑业新开工项目100%参加工伤保险。

“在去年,我们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了‘十六连涨’,月均养老金增长6.4%,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五年同步调整。与此同时,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月160元,采取分档倾斜的方式对高龄参保人员予以补贴。”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市人社部门还发放失业保险金0.87亿元、失业补助金1.09亿元,分别惠及1.15万人、4.78万人,失业补助金发放金额、受益率全省第一。(记者肖婷婷通讯员杨宗峰)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