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改助力“八大决战决胜” | 转型升级有活力 提质增效有亮点

编者按

冬而立,志愈坚。回首“十三五”,我们勠力同心,奋发有为;聚力“十四五”,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念,谋求高质量发展。瑟瑟寒风褪不去全市发改人的奋斗底色,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项目的带动下,全市投资总量持续扩张。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达到2000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预计突破万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发展,2019年完成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15.3%,2020年1至10月完成投资390亿元,同比增长39.5%,预计全年增速30%以上,这表明我市投资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以补短板项目建设推动投资高质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补短板政策文件,强力推动我市补短板工作,从2016年开始,每年编制补短板项目投资计划,通过补短板项目建设,更大力度推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市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十三五”期间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

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项目推进

强化计划编制。每年四季度,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领域,通过多轮编排、集中会审,从严编制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十三五”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46亿元。强化项目推进。按月调度项目进展,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定期通报、现场检查等方式,推动各单位始终高度关注和加快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多亿元。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对项目由滚动储备、年度计划、开工施工、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的监管。建立联合监管制度,推进项目依法依规实施。

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民间投资不断壮大,特别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梳理投资堵点,破解企业难题,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2019年,我市民间投资完成1240.7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6个百分点。从2016年开始,每年建立我市PPP项目库并对外公布。同时,在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中筛选一批适合PPP模式建设的项目加强推介,对拟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项目,组织通过市发改委网站、连云港日报等媒体广泛对外公布,有效吸引了一批省内外民营企业、央企来连洽谈合作,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赣榆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徐圩新区达标尾水排海工程等一批项目建成运营或正在加快实施。

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

铁路、机场取得突破性进展。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连徐高铁以及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铁路等一批铁路专用线快速推进,花果山机场、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连云港区段基本建成。认真梳理连临高铁、沿海高铁、市郊铁路等建设需求,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发改委支持,“沿海高铁连云港至盐城段”已列入《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2021至2035新开工项目。公路项目加快实施。徐新公路、云宿路及345省道、236省道、311国道等一大批关注度高的重点工程相继建成通车,连霍高速新墟互通、242省道朝阳互通、长深高速新机场互通等加快建设,市政路网不断完善,连淮高速公路扩建、连宿高速公路等项目可研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批复。港口、航道建设成效显著。“一体两翼”沿海港区建设发展全面铺开,连云港区30万吨级航道建成,30万吨级航道二期徐圩段开工建设,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石化等产业配套码头加快推进,灌河航道整治工程基本完成,徐宿连航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