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力高质发展 拥抱高铁时代

【连网】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连云港,是国家确定的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在“十二五”之前,建成运营的国铁干线仅有陇海铁路一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沿海开发”战略的持续深入,港城交通枢纽地位显得愈来愈重要,铁路建设也进入快车道,连盐铁路、连青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高快速铁路相继开工建设,境内新建国铁干线总长度达到318公里,总投资304亿元,是江苏省在建国铁干线最多的地级市。

为确保铁路项目按计划实施,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高效、运转顺畅的铁路建设工作机制。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部署要求,从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工作:一是明确目标推进工作。通过与各县区签订责任状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过跟踪指导和阶段督查来掌握情况、把握进度;通过务实高效的协调和积极有效的措施,啃下了许多征地拆迁“硬骨头”,解决了许多影响工程推进的矛盾和问题,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销号管理解决难题。紧盯征地拆迁、服务保障、节点推进3个重点,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认真梳理汇总重点难点问题,分别下发至各有关县区限时解决,并建立“日例会、周通报”机制压实推进。通过“销号管理”增强了相关部门紧迫感、压力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开展竞赛加快进度。围绕铁路建设目标任务,组织全市9个县区和功能板块、9个铁路施工单位积极参与到铁路建设工程劳动竞赛活动中,参赛单位覆盖面100%,参赛职工达10000多人,极大激发了铁路建设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各县区在征地拆迁、矛盾协调过程中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为铁路施工做好服务保障;各施工单位抓生产、促规范,安全管理,严控质量,并加强科技创新、材料创新、工艺创新,直接推动了铁路建设项目按计划、按要求顺利实施。2016年至2019年,共有4家单位、20个分部和部门、24名先进个人分别获得“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种荣誉称号,连云港市连续5年被评为江苏省铁路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一等奖。

“十三五”以来,港城铁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盐铁路、连青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已经建成投入运营;连徐高铁基本建成,开始静态验收。新建铁路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市境内国铁干线运营总里程达到33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240公里,连云港站、灌云站、灌南站、赣榆站、东海站等5个铁路客站和综合枢纽也将全部投用。届时,以铁路为基础,我市将初步形成综合交通新格局,全面融入国家高快速交通网络,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劲动能。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不断拉近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重构地方发展的经济版图、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按照“对外大体量交通、对内快速联通”的思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沿海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我市正在积极开展高速铁路、专支线铁路、铁路综合枢纽和铁路旅客运输等方案研究和项目审批工作,加快推进港口、物流园等铁路专支线建设,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全面形成铁水、铁空、铁公等多式联运新格局,真正发挥铁路大集疏、大中转的功能效益。(连铁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