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工投集团 获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连网】日前,从国家应急管理部、团中央传来消息,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利海化工有限公司过氧化氢装置班组荣获“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长期以来,该集团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坚持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扣安全无事故工作目标,完善责任体系,推动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安全生产“一必须五到位”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明确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运用多媒体、信息化、网络平台等,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做好安全管理人员上岗资格、安全标准化、安全合格班组等培训。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力求做到岗位安全知识普及“零漏洞”。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考核激励作用,调动安全生产积极性。加大安全生产奖惩力度,制定合理的奖罚办法,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保障安全投入,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保障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整治、安全项目技改、安全设施附件完善、应急物资、劳保用品等,实现安全生产专款专用。

这次获得国家级殊荣的利海化工公司过氧化氢装置班组成员均为80后、90后,是一支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队伍。立足安全抓教育,制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管理办法》,注重打造有鲜明青年特点的安全文化,积极开展学习型班组建设。立足实践增技能,从装置试车至今,围绕生产工艺到设备操作规程,不断往深往实探索,并记录下这些经验方法,形成完整的实操指导和问题解决手册。广搭实践舞台,深入开展师带徒、岗位练兵、业务练兵和创新增效等活动,推动青年增强实践操作能力。立足现场抓管理,变被动处理为主动预防,确保装置长周期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装置班是接触化学品最多、最脏最累的岗位,他们经常开展“小培训”“小楷模”“小座谈”“小点子”四小活动,将配置班组打造成一个团结合作、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的团队。氢化塔内作业空间狭小密闭、温度高于50℃,他们6天清理28吨旧催化剂,装置更换高效钯催化剂后,加快了催化反应,提高产能20%。(汤井赞 梁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