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交警部门深入开展 “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

【连网】  为决战决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全市交警部门按照市局部署要求,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突出“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通过安全隐患大清零、路面整治大清查、部门监管大联动、违法警示大曝光、落实责任大督查,深入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工作。9月份以来,组织开展酒后驾驶、高速“逢五”、国省农村道路“逢十”等集中统一行动9次,人均查处酒后驾驶、查处国省道6类重点违法总量和同比增量、国省农村道路统一行动日重点违法查处总量等5项考核指标全省第一,亡人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81.82%,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全警动员部署,完善战时责任体系。

QQ图片20190917164903

微信图片_20190917155446

一是以最高标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安保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战时工作运行模式,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阶段推进会、情况调度会,持续动员全市交警部门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手段,调动一切可用的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安保攻坚,确保以最高标准的组织领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二是以最细措施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全市交警部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工作方案》,并就执法检查、勤务督察、隐患排查等方面制定专门方案,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逐项分解细化、挂图作战,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工作推动更加有力。三是以最严督导狠抓贯彻执行。实行班子成员责任捆绑、驻点督导,建立组织指挥到一线、落实工作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的领导跟踪工作机制。抽调综合、秩序、督察等部门人员,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不间断的督导检查安保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项工作对标找差、整改落实、提高效能。

二、优化勤务模式,织密战时查控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917161119

微信图片_20190726183327

一是优化勤务部署。启动战时勤务机制,非集中整治情况下,酒驾查处实行每天2个大队联勤联动、错时接力,重点国省道落实每天12组警力全时管控、轮换值守,高速公路坚持警务站定点与线上线下巡查相结合,确保违法查处常态化、风险管控无遗漏;集中整治情况下,机关合成行动队39名警力分组编入辖区大队,在重要节点全部设置检查点,实行24小时全员上路、集中清查,切实形成大兵压境、严管严控态势。二是突出管控重点。国省农村道路以面包车、重型货车、农用车、变型拖拉机等为重点,集中查处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6类重点违法行为;城市道路加强早晚时段管控,顶格处罚酒驾醉驾、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高速公路依托服务区警务站,严格查处违规通行、超速超员等10类重点违法行为。9月份以来,共查处酒驾醉驾1015起、国省道6类重点违法4.2万余起、高速10类重点违法2824起,分别同比上升1350%、788.5%、3073%。三是加快阵地建设。加快公安检查站规范化建设,按照层层查控、道道严防的思路和内紧外松、总体缓和的原则,实施8类重点车辆必查、货车和小型客车逢疑抽查,加强对进京方向车辆、人员的安检查控。加快高速服务区警务站建设,检查登记“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6077辆次,并逐一查看车辆轮胎、运输资质等情况,上车提醒佩戴安全带。加快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主动与保险部门对接协调,深入开展劝导员集中培训,现场劝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万余起。

三、突出源头治理,构建战时安全防线。

IMG_6970

721de88241db78b14c2250b1a4b

一是全面梳理到位。按照“车管牵头、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交管应用平台研判,全面摸排梳理、核实清楚4.4万余辆“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验周期、报废年限和55名驾驶人记12分等基本情况,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和清单明细,实行责任包干制,明确具体民警负责的具体车辆,开展分类清理工作。二是逐项清理到位。将所有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加强网上比对、动态查控;对18家存在重点车辆逾期未检未报废、违法未处理情况的运输企业,暂缓办理禁区、剧毒通行证等业务,倒推责任落实;采取查询近三年车辆轨迹、车辆所有人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对确已灭失的431辆未报废重点车辆进行销户。目前,源头监管各项考核数据均列全省第一。三是督导检查到位。联合交通、应急等部门,“地毯式”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动态监控系统值守、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以及驾驶人资质情况等情况,层层与企业、车辆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建立月度抄告、警运联动、联席会议等机制,对8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约谈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对8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纳入“黑榜”名单,定期向社会曝光。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战时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917164604

微信图片_20190917155504

微信图片_20190917175703

一是组织媒体随警作战。先后13次组织市级主流媒体记者随警采访,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交通广播、连网等市级媒体多次以重点版面和重点栏目进行集中报道,共在各类媒体刊播新闻稿件40余篇,其中其中《遮挡号牌路边睡觉 驾驶证扣12分》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三次酒驾被查获》被公安部交管局“交通安全微发布”采用。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提示。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连云港交警”以“大庆安保”为主题,连续编发20期假牌套牌、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图文消息,曝光典型案例35个,并对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通过编发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方式,向重点客运企业、重点驾驶人发送相关安全提示及交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广大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行车。三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七进”宣传320余次,广泛宣传大庆交通安保措施;在城市主要路段设置155处文明交通公益广告牌,利用交通诱导屏、户外广告屏播放文明交通公益广告片10万余次。同时,积极展示交警良好形象,发布的《为爱接力 全城让行》图文新闻阅读量突破10万,大量网友留言为连云港交警点赞,人民公安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