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门为瘫痪青年办身份证 女民警和辅警忙得满头汗

【连网】(通讯员 梁 杰 孙万飞)日前,一位七旬老人颤颤巍巍地推开了海州开发区许庄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站大门,正在梳理辖区流动人口的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张景阳抬头看见了面露难色的老人,立刻起身将老人扶到站内椅子上坐下,耐心询问老人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

老人看到警察如此热情,便把家里的难题告诉了张景阳。老人目前租住在派出所辖区的许庄村,家里有一个脑瘫的儿子,这几天村里通知老人去领儿子的残疾人补贴,却发现儿子的身份证早就过了期,本想重新补办,可是老人一家的户籍地还在浦西派出所,听说现在办身份证需要本人到现场拍照、按指纹,老人为没办法把儿子带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而犯愁。这时有好心的邻居告诉老人,开发区派出所在村口有个服务站,可以去那里问问民警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老人便来到了这里。

了解了情况后,张景阳告诉老人,根据去年底出台的江苏省户口办理“放管服”十项措施,现在身份证已经实行全市通办,即使户口在别的派出所也可以就近在当地派出所办理,而且对于老人的儿子这样行动不便的群众,派出所民警可以带着仪器上门办理。听到张所长的话,老人激动不已,连连称赞现在的政策好,张景阳与老人当场约定第二天上午就上门办理。

3月22日上午,女民警段梦繁和辅警带着仪器来到了老人家中,却发现办理条件比想象的还要困难。原来老人的儿子已经瘫痪在床十几年,肌肉严重萎缩导致坐起来也很困难,老人的儿子无法与他人正常沟通,也无法控制面部表情,而且屋内光线太暗。“办法总比困难多。”她们二人先找了一块白布垫在青年的背后充当背景墙,然后一人站在椅子上一手拿着打开闪光灯的手机,一手拿相机,准备从上往下拍摄,另一人设法控制残疾青年的睡姿和面部表情,捕捉最佳拍照时机,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拍下了符合身份证办理条件的照片。

等到采集完残疾青年的指纹,女民警和辅警已是满头大汗,老人十分过意不去,坚持要留她们吃午饭,可她们谢绝了老人的好意,对老人说:“服务群众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应当做的!”老人连连称赞开发区派出所是群众的贴心人,一直把民警和辅警送到路口才肯回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