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盗刷他人“花呗”电信诈骗案侦破记

【连网】(□ 王立前 韦潇潇) 随着涉嫌诈骗犯罪的王某义、王某衍和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的翁某华相继落网,近日,一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电信诈骗案件被灌南县公安局成功破获,该案被骗群众达353人,涉及全国27个省市,涉案价值30余万元。

一支付宝用户“花呗”接连被人盗刷

2017年12月19日晚,23岁的男青年陈某虎和往常一样,下班后回到了位于灌南县城的家中,晚饭后随手打开手机支付宝一看,却发现其“花呗”被别人通过网络购物代付款方式盗刷了三次,损失资金3477元。

“手机一直在身边,密码也没外人知道,是谁刷了我的支付宝‘花呗’?”郁闷的陈某虎在确认家人没有使用其支付宝“花呗”后,警觉地意识到是被人给盗刷了,于是立即拨打110向灌南警方报了案。

群众利益无小事。尽管涉案数额不大,灌南县公安局却十分重视,立即启动了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围绕案件资金流、信息流开展侦查工作。

警方缜密侦查人赃俱获

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发现陈某虎被盗刷的资金流向“当当网”某店铺,是被注册账号为130****0809的买家用于购买黄金首饰。民警通过进一步研判,发现该买家在福建、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实施类似的电信诈骗行为。此案引起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从相关部门抽调10余名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

专案组梳理分析“当当网”相关数据后,发现从2017年以来,该犯罪嫌疑人通过注册账户及收件地址先后购买接收黄金首饰、日常生活用品等300余次。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决定从收货人查起。但犯罪嫌疑人一直使用假名收货,注册的手机号码也是虚假身份登记的,仅用于接收相关快递信息,快递收件地址只写到福建省泉州市某广场门口,收货人身份一时无法确认,只能确定其落脚点在福建省安溪县。

围绕这一线索,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福建安溪县开展查缉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办案民警通过走访快递网点(代收点)和深度分析研判,很快确认犯罪嫌疑人为安溪县的王某义、王某衍兄弟俩,并摸清其作案窝点、交通工具和收货方式等情况,为抓捕工作打下了基础。

为确保一举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精心制定行动方案,经过50多小时的伏击守候,先后将出门取快件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义抓获和正在作案窝点实施诈骗的王某衍抓获,从窝点搜查出黄金首饰、家用电器、厨具、大米等赃物200余件以及一批尚未丢弃的快递箱。

循线深挖广泛查证扩大战果

王某义兄弟俩是如何作案的?盗购的黄金首饰又是如何销赃的?为尽快查清案情,突破全案,扩大战果,办案民警随即对归案的王某义兄弟俩进行了突击审讯。

据王某义交代,2017年以来,他伙同王某衍通过租用虚拟服务器,购买木马软件侵入和控制他人电脑,在有关购物平台下单后,盗刷他人支付宝“花呗”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作案数百次,获得了价值3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生活用品等,并将所得赃物中价值10万余元的黄金首饰低价卖给本地经营黄金首饰的翁某华。

随后,办案民警又循线开展调查取证,在安溪县凤城镇一菜场附近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翁某华抓获,当场缴获其非法收购的一批金银首饰等赃物。

此后几个月,办案民警通过对犯罪嫌疑人作案电脑中购物平台的大量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并全面开展案件查证工作,证实王某义兄弟俩自2017年以来,先后采用同一手段盗刷了福建、江西、湖南、江苏等27个省市353名受害人的支付宝“花呗”用于购买黄金首饰和生活用品,涉案价值达30余万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灌南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已经移送起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