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谨防以“代办驾驶证” 为名实施诈骗

【连网】(□  景芳)3月8日,海州区的朱女士在朋友圈看到其微信好友韩某从事代办驾驶证业务信息,想到一个朋友买了新车驾驶证考试却没过关,就想着和韩某联系下,看其能否帮朋友搞定驾驶证。朱女士和韩某沟通后,韩某答应为其朋友代办驾驶证,朱女士便通过微信转账付给韩某人民币8888元。谁知,转账后朱女士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无独有偶,就在3月7日,徐州市的陈先生报警称在其微信朋友圈看到包办驾照的信息,添加对方微信咨询后先后转账6次,共计14500元,直至后来联系不上对方时才发现被骗。

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城市道路通行压力增大,为了提高驾驶员驾驶水平,减少事故发生,国家也逐步提高了考取驾驶证的难度,有相当一部分考证人员被挡在门外。一些不法分子借此寻求“商机”,在网络、微信朋友圈到处散布代办驾驶证信息,当考证不过的受害者主动和嫌疑人取得联系后,便以收取代办费、考试费等名义让受害者转账,骗取钱财。近期,我市及周边地区有多名群众上当受骗。

该类案件作案时间跨度大,一般持续数天至数月不等。侵害对象主要是想“不考而获”取得驾驶证的人员,尤以男性青年居多。嫌疑人通过网络、微信朋友圈散布代办驾驶证信息,当受害者主动与其联系后谎称已包办成功,以活动费、考试费等名义向受害者要钱,当受害者将钱转给嫌疑人后,嫌疑人就将受害者拉黑,切断联系。

警方提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规定,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必须通过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后才能领取机动车驾驶证。切勿听信犯罪嫌疑人以公安内部有指标免考试等方式获取机动车驾驶证的诱惑,不给骗子制造行骗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