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警方倾心为农村留守人员守护平安

【连网】(通讯员 王立前)今年以来,灌南县公安局针对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弱病残”留守村民较多的实际,从巡逻守护、打击犯罪、宣传防范、上门服务入手,坚持平安建设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做实做好纠纷排查化解、预防打击犯罪、整治治安环境等工作,全力守护全县平安稳定。

面对全县村居分散分布的特点,该局依托视频指挥、监控平台、对讲、GPS等系统,不断改进传统的静态式、跟踪式等巡逻勤务模式,及时分析研判和排查各类治安工作隐患,积极推行数字化布防、调度、管理,根据网络平台实现了对巡防车辆、巡防民警、处警单位的点对点、一对一精确指挥,实时掌控社会面巡逻车辆、巡防警力的分布情况,并通过“监巡对接”开展全天候视频巡逻,策应路面的巡逻防控,构建起天上有监控、地上有巡逻的立体化防控体系。

为实现打防效果最大化,该局梳理了近几年来性质恶劣、团伙作案、案情复杂的“盗抢骗”案件,对涉案人员进行逐人排查,并严密监管行业场所,督促网吧、旅馆业、废品收购站、手机经营店等重点行业场所落实实名备案制度,坚持铁腕施治,深挖各类违法犯罪,依法进行打击处理。通过推行合成作战和警务合作,加强与周边市、县公安机关的警务联系,深挖线索、扩大战果。2018年以来,先后打掉各类犯罪团伙36个,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针对留守人员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的情况,该局以“精准扶贫”、一村一警工作为纽带,采取集中宣传、媒体宣传、入户宣传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引导村民严密防范侵害面广、群众关注的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等违法犯罪活动。还专门组织人员上门辅导留守老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先后阻止留守老人被骗案件50余起,成功止付诈骗留守老人资金近百万元。

为有效提升服务质效,该局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组织社区民警定期上门走访,倾听村民心声,逐步建立起发现问题、收集问题、问题备案、分流处理、结果反馈、结案归档的群众工作流程。同时还在“灌南公安”“灌南公安微警务”“灌南警方”等平台上设置服务栏目,接受群众网上查询、网上办事和网上问警,真正实现民有所需、警有所帮,民有所问、警有所答,为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