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建“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 东海警方延伸警务升级服务见成效

【连网】(通讯员 金丹丹)东海警方从创新农村警务入手,以打造新型农村警务室为载体,积极创建“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让群众自主参与社区管理的同时,激发他们“助力公安、平安共建”的热情,探索建设更加因地制宜的农村警务管理的升级版。

陈友爱是东海县公安局驼峰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分管曹浦村、前坞墩村、程庄村、杨大庄村4个自然村和驼峰新区的治安。这4个自然村都是人口较多的大村,且分布的位置比较零散,陈友爱每天都是4个村子来回跑,这个村子的事情还没处理完,另一个村子又有事催他过去。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不说,关键时间都浪费在路上,办事效率也大打折扣。于是,陈友爱自发创新“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的警务管理新模式。

陈友爱在走访中发现,老百姓农闲时喜欢聚集在村口商店,买东西喜欢赶集,活动范围小,且时间固定。他想,如果将每个村中方圆一公里处的小店设置成便民警务点,动员吸纳店主成为治安志愿者,便以可更加高效地进行宣传防范、情报信息收集等工作,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他的想法得到所领导的大力支持,随后在4个自然村和驼峰新区一共建立了28个“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平时店主为治安志愿者,所有村民也可以义务加入,共同维护村子的治安。陈友爱采取积分奖励制度,对义务加入的治安志愿者实行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保证“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的正常运行。

治安志愿者们农闲时在村口小店“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协助开展警务工作,农忙时就到田间地头走访,开展“逢集问警”工作,做到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密切与辖区居民的联系,努力服务百姓。

今年1月,正值冬季风干物燥时节,陈友爱接到“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群众发来微信称:屋后小树林内的树叶着火,旁边有曹浦加油站,很危险。陈友爱立即微信联系附近“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的治安志愿者全力投入救火,一边赶往现场,在警民合力下终于将火扑灭,有效地防止了火势蔓延导致加油站起火爆炸,避免了财物损失及人员伤亡。

“最后一米便民警务点”+“逢集问警”+“田间地头访”,紧密贴合驼峰乡的治安实情,迅速在全乡警务室推广,初步形成了便民贴心服务、警民共治、关系共融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夯实了农村群防群治主阵地,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一创新做法也得到了东海县公安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县农村警务室进行全面推广。“让警务助办点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通过建立和完善与群众的常态化联系机制,为充分依靠群众培育情感和信任上的支撑,这是创建农村警务助办机制的初衷。”东海县公安局领导介绍说,东海警方在全面推行农村警务助办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城区实际需要,同时积极探索和建立具有城市社区特点的警务助办机制,“社区警务3.0”“平安小站”的建设加速了东海警务管理模式的升级,也提升了农村警务工作水平和平安质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