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侍庄街道食安办 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管理

【连网】近年来,灌云县侍庄街道食安办针对农村家庭集体聚餐普遍的现象,提升监管水平,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首先从宣传抓起,由各村食品安全信息员走村入户宣传食品安全法规和常识。其次,对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开展针对性培训,从农村自办宴席的加工场地卫生条件、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出示健康证、用水卫生、是否采购了过期变质或三无产品等内容进行模拟现场检查,提高信息员实战水平。另外对农村聚餐厨师进行法规培训,提高遵法从规的自觉性。

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各村为单位,每村确定一名食品安全信息员,明确界定岗位职责。推广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聚餐农户提前3天与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申请备案,在备案表上注明聚餐时间、地点、参加人数、聚餐厨师、聚餐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明等,再由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及时将备案表报送街道食安办,街道食安办根据备案内容适时安排卫生人员和监管人员进行现场监管。目前,侍庄街道农村聚餐50人以上就必须提前24小时向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申报,今年以来,街道食安办已经备案162起聚餐申报。

加强厨师登记备案管理。对在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中的厨师要求持证上岗,各村对辖区内的从业厨师进行建档立卡并报送街道食安办备案。对从事聚餐活动的厨师,街道食安办还组织他们参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只有取得健康证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

抓好食物中毒防控。街道食安办举办了多期乡村厨师、农村聚餐从业人员食品卫生知识培训,讲解饮食卫生餐具消毒、食品加工要求及防止食物中毒等相关知识,参培率达百分之百。通过培训及备案后现场指导,农村集体聚餐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有效防范了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