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物价局: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助力“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连网】(通讯员 李佳)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我市自去年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建立审查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实施竞争审查等内容,全面推动制度落实到位,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好建章立制

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

(一)积极部署,全面建立审查制度。省政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意见》出台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刻认识到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4月,市十四届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物价局提交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意见》,并于6月正式下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连云港市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时,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未经审查的不得出台。市政府《实施意见》出台后,各地各部门认真部署、积极落实。截至目前,我市6个县区均已出台贯彻实施意见;市各部门也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明确责任处室和审查流程,全面加强对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市物价局等部门已将公平竞争审查内容嵌入本单位公文办理系统,作为办文程序上的必要附件。

(二)凝聚合力,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为加强对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协调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经市政府同意,今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连云港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了由26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市物价局局长担任召集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和市法制办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物价局,负责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县级层面中,我市6个县区目前均已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协调推进本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落实制度,加强工作协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基层是关键,需要不断加强对相关部门和县级政府的工作指导。今年以来,市联席会议已先后召开两次联络员会议,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有关事项进行部署安排。为进一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市政府于5月组织召开了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市41家市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各县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连云港市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8年工作要点》《连云港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工作规则》《2018年度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方案》等配套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抓好规范执行

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落实

(一)规范审查程序,严把增量政策审查关。今年4月,我市就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建立内部审查工作机制,明确审查职责,落实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在出台政策措施文件时,要严格对照《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规定的标准进行审查,统一审查文书格式,形成书面审查结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对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认真开展自我审查,形成审查报告与文件一并提交审议;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要求起草部门及时补做审查。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市政府(包括市政府办公室)共出台文件484件,其中有52份文件的内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全部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二)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存量政策清理。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限、范围和重点,逐一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四类标准”、“18个不得”和四类例外情形,组织有关部门对代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起草的、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除或者调整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截至目前,全市已清理2017年1月1日之前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2671件,其中市政府(包括市政府办公室)清理了175件,市直部门清理了1852件,各县区清理了644件。通过存量政策措施清理,我市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出台文件中存在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被及时发现和纠正。

抓好宣传培训

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显实效

(一)营造氛围,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国家、省相关《实施意见》出台后,我市及时研究编写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并通过全市主流新闻媒体、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促进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为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去年8月,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同时,我市还组织编写了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和案例汇编,为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业务支持。

(二)提升能力,分层推进加强培训。自去年以来,我市分层级举办公平竞争审查专题培训3次,全市有关部门、各县区共计100余人次参训,除解读制度、介绍审查程序外,还重点突出了执法案例、疑似存在问题文件的解析等实务培训。今年5月,我市结合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利用召开市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机会,邀请省物价局相关专家来连授课,围绕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 “审什么”“谁来审”“怎么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建立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络群,及时沟通交流情况,解答疑难问题。通过多层次的培训交流,深化了各地各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审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构,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正确发挥联席会议协调功能。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监督、考核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的部门和个人,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形成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把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到每一项政策措施的起草和决策中。三是营造竞争氛围,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自觉行动。通过宣传解读、案例曝光、法制宣传等方式,增强各地、各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理解认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集中宣传活动,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全面提升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的自觉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