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灌南警方创新考评机制 推进规范化执法

【连网】 (通讯员 王立前) 今年以来,灌南县公安局坚持把提高办案质量作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开展案件质量“十佳十差”评查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使全局执法规范化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前不久,在市公安局组织的民意测评中,该局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2.87%,位居全市第一。

“群众评公安,关键看办案。”违法犯罪嫌疑人虽然抓了,但并不等于案子办结了,还要看办案质量,如果出现证据不全、程序违法、使用法律条文不准等质量问题,就延误办案时效,甚至办成错案,引起了群众投诉。为此,该局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为目标,把开展“十佳十差”评查活动作为“正理念、抓规范、创满意”执法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科所队相应成立了评查工作专班,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使“十佳十差”评查活动严格按照既定标准和时限,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评定任务。

活动中,该局根据制定的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施细则和“十佳卷宗”“十差卷宗”评选办法,进一步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将考评内容分为日常执法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执法工作三部分,分别列出接处警执法、刑事和行政案件办理、行政许可办理、执法监督救济、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与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及证物保管、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应用、执法主体能力提升、执法制度健全完善、执法管理改革创新、执法监督智能升级、执法保障强基固本等,列出每项得分标准,便于统一考评计分。

考评中,该局坚持做到日查、月考、季评定。评审人员坚持原则、统一标准、严格考评,分项打分,按得分多少排出“十佳十差”名次,初评结束后予以公示,并认真听取办案人员的陈述和申辩,确保评选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把“十佳十差”评选的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每月对评定为行政案件、刑事案件优质卷宗的,在县局内网上予以公布和兑现奖励,并在执法质量考评时加分;对评为劣质卷宗的则在执法质量考评时扣分,记入主办民警个人执法档案。执法年度内有3本卷宗被评为劣质卷宗的民警,公务员年度考评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所在单位执法质量考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为确保办案质量,该局法制大队和督察大队还采取明察暗访的方法,对每日的接处警工作,每日办理的案件逐件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公安内网上通报,责令相关责任人及时补齐短板,以此推进全局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