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携手迈向更安全的未来——第四届连云港论坛侧记

【连网】这是一个古老和现代自然交融的城市。

2000多年前,秦王朝的方士徐福从这里出发,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航线;1000多年前,宋代,这里是佛教东传的重要节点,高耸的阿育王塔见证了它的昔日荣光;300多年前,清康熙年间,这里是最早的“四口通商”口岸之一,是中国人放眼看世界的窗口;100多年前,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明确将这里列为计划建设的东方大港;40年前,改革开放,邓小平创议,国务院批准,这里成为1984年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走向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这里是连云港,一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倡议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连云港再次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

3年前的9月,以建立“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新平台”为主题的首届连云港论坛,为维护“一带一路”特别是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安全探索了一条国际执法合作的新路。

带着使命和责任,连云港论坛继续前行。

9月12日—14日,第四届连云港论坛盛会再启,来自30个国家执法部门、4个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港城,围绕“携手开启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新篇章”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能力建设合作良策,共绘各国安全发展蓝图。

□ 谭晓平

印象·连云港

这是一次连云港故事大放异彩的盛会

连云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曾经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又因为共建“一带一路”而焕发出勃勃生机。千百年来,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成为连接沿线国家的重要纽带。

这,便是连云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印象。

时至今日,特别是在举办连云港论坛这几年来,连云港与沿线很多国家保持着更为密切的往来联系,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带一路”的基本内涵———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属于世界,但源于中国、诞生于连云港的连云港论坛,在本届盛会期间,再次让与会嘉宾从多个方面深刻地记住了属于这座城市特有的印记和魅力。

“一下飞机,我们就看到身着戏服的西游故事人物:唐僧、孙悟空师徒四人在那儿表演,哦,原来这个有趣的故事诞生于中国连云港……”

巴拿马全国警察局总秘书长卡里佐·伊齐基尔第一次参加连云港论坛。此前,关于连云港,他了解的并不多。但是,当他走出连云港机场看到这一幕时,便决定,“我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多了解了解这座城市。”

因为是提前半天来连云港报道的,当天下午,卡里佐·伊齐基尔和其他提前到来的与会嘉宾一起相约游览花果山,去看看西游记故事中一路降妖除怪、护送唐僧赴西天取回真经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家。

这里的景色,美不胜收;这里的历史,历历在目。

一边赏景,一边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

半天的游览,一些外宾把看到的、听到的总结成自己的“游记”,并打了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唐僧师徒取经四人组,就是一支精干的“执法队伍”,而孙悟空,自然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安保大咖了。

这一比喻,也收到了连云港论坛的点赞回应,因为这也是连云港印象的具体呈现之一。

当然,这种呈现不仅仅在历史文化中。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在“驿路祥云”智慧安防展演现场、会场周边、城市街头,都能看到那支战斗力爆表的尖刀队伍———连云港市公安局大圣突击队。

更让外宾激动的是,本届论坛赠送给外方代表团的一件特殊礼物———如意金箍棒。在9月12日的欢迎晚宴上,代市长方伟向外宾详细介绍了这一融“神器、神材、神书”于一体的特色礼品。如意金箍棒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兵器,象征着正义与力量,也是最神奇的安防武器;该礼品采用碳纤维材料制成,质量轻、强度高,由我市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碳纤维材料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记载如意金箍棒的《西游记》系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享誉世界,是一本“神书”。棒身“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十三字,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专家苏士澍先生使用小篆字体所题。有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一拿到金箍棒,就迫不及待地舞动起来。

不管是回顾过去三届连云港论坛,还是只看本届论坛,对于与会嘉宾来说,在这些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的印象背后,连云港论坛不仅是一次连云港故事大放异彩的盛会,也是中国故事大放异彩的盛会。

这两个故事,可以用一首歌来表达———

“海与海最短的距离是桥,人与人最短的距离是心。国与国最大的梦想是和,你与我最大的梦想是安。安全走廊携手建,一带一路共平安……”

论坛期间,这首浪漫温馨的连云港论坛主题曲《云之约》,已经成为大家共同吟唱的经典。因为它传递了“一带一路”共平安的美好愿望,也唱出了中国警方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路上砥砺前行、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的蓝图变成现实的勇气和信心。

实体化·连云港论坛

这是一次推进务实合作的交流盛会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穿透历史烟云,洞察世界大势,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把准丝绸之路精神的内核,让“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的迷茫世界看到了新的光亮。

“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已成为时代呼声、世界呼声、人民呼声。

4年来,连云港论坛参会国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拓展到“一带一路”及域外国家,覆盖五大洲。4年发展历程,也让连云港论坛成为推动构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创新实践平台。

9月12日上午10点30分,海州湾3号厅,面向未来执法能力建设部长级圆桌会议正在这里召开,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和挑战,找准制约执法合作能力水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就共同提升面向未来执法能力建设进行研究会商。

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旸以及来自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柬埔寨、俄罗斯、泰国、蒙古等17国内政部副部长、警察部门负责人和上合组织反恐怖机构负责人出席这次圆桌会议。

经过近2个小时的交流、讨论,大家就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共同提升面向未来的执法能力建设,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达成诸多共识。

12日下午2点30分,在连云港论坛框架下,17个国家执法安全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围绕共建国合局长“大家庭”,分享国际合作经验,畅谈深化合作体会,畅叙彼此之间友谊,达成了许多重要成果。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际班列特别是中欧班列运输发展迅猛,为沿线各国创造了巨大财富,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名片”、穿行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但潜在的安全风险也日益凸显。

基于此,9月13日下午,连云港论坛·国际班列安全研讨会,来自蒙古、荷兰、斯洛伐克、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欧洲警察署等国家、国际组织高级执法官员,中铁集装箱公司、铁道警察学院、铁路公安机关等国内代表围绕“国际班列安全”这一议题进行交流。

这个研讨会,既是推动落实七国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共同维护国际班列安全的一项举措,也是推动连云港论坛发挥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平台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发展的具体实践。

摩拳擦掌为合作,澎湃热情为安全。经过热烈讨论,论坛打出的“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核心理念得到与会各方普遍认同,提出的“国际化运作、可持续发展”发展方向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取得了“成立论坛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等论坛架构”“建立国合局长联合常态联系机制”“深化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国际班列安保、重大项目安保、港口城市安保四个重点领域合作”等一批机制性、支撑性重大成果,就亚吉铁路、中欧班列、中亚D线塔吉克斯坦油气等重大项目安保合作达成共识、签署协议,论坛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影响·共同体

这是一次助推连云港论坛发出“好声音”的盛会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它面向全球、陆海兼具、目的明确、路径清晰、参与方众、影响热烈。

5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而作为我国全面参与国际和区域合作框架内的执法安全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连云港论坛正是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安全发展的有效载体,不仅创新了多赢的模式,还实现了多赢的综合效应。

本届论坛主题鲜明、内容务实、成果丰富,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白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公共安全局局长梅丽琴科少将表示,“连云港论坛既是我们合作的基础,也是可以信赖的平台,愿同中方就任何可能实现的合作方式进行积极讨论。”塔吉克斯坦内务部副部长乌玛尔佐达少将表示,“建设‘一带一路’需要全面保障其安全,感谢中方搭建了这个好平台,愿共同建设好论坛。”

泰国警察总署助理总警监帕卡说,“江苏警察勇敢无畏、纪律性强,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警用装备推动警务发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连云港论坛’为深化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与江苏警方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共同做好‘一带一路’建设。泰方也将召集会议进行部署,对来自中国的游客、投资者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给他们安全保护。”

大道同行,镌刻着中国担当,也镌刻着连云港的担当。

为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中方建议成立由各国执法部门代表组成的论坛理事会,作为论坛决策机构,定期就论坛建设发展、重大项目合作规划、国际安全问题立场、重要联合行动部署等进行磋商、决策。这一建议,得到参与嘉宾的一致赞同。

赞同,是在拓展安全合作“同心圆”的基础之上;赞同,是因为最终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这些,对连云港来说,同样重要。

近年来,连云港论坛既为连云港这座城市打出了响亮的“广告”,也通过安博会等载体给城市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论坛红利”。

因为连云港论坛的影响力,本届连云港安博会首次吸引不少外国先进技术,来自以色列、意大利、韩国等17家外国企业参展。亮相在安博会上的不少国内警用安防产品收获了技术“联姻”,甚至是“国际婚姻”,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企业签约深度合作,服务于提升安全水平的需求。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同样也吸引众多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香港卫视、江苏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新浪、搜狐、网易等60余家境内外媒体网站均作了报道,刊发各类稿件近268篇(条)。9月15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分别对连云港论坛和国际班列安全研讨会等作了报道。9月17日,人民日报17版头条刊发题为《开展执法合作 护卫国际安全》的长篇文章,对连云港论坛连续4年探索国际安全发展新路径进行了系统报道。人民公安报头版刊发论坛消息,并配发“合作促安全 安全保发展”评论员文章。

正如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副总警监康宁上将所言,“连云港论坛是全球最重要的高级别国际平台之一,本届论坛的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

筑梦连云港论坛,共谱“云之约”新篇。3天时间,在完成各项议程后,第四届连云港论坛圆满闭幕,但是我们都知道,连云港论坛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