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连网】遇到困难了,该咋办?有困难找警察,这大概是中国百姓的第一反应。

“有困难找警察”的口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风靡一时的电影———《今天我休息》。

30年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一个叫《有困难找警察》的小品,更是令无数国人感动。

影视剧也好,小品也罢,总是以现实生活故事为模板的。因为“有困难找警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因为———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今天,我们就在这里分享炎炎夏日里几个鲜活的“有困难找警察”的故事:这些故事,总是以一句“接到报警后”为开场白———“接到报警后”,他们只会快速直接、义无反顾、没有一丝杂念地冲向现场。

这些故事,又总是以一封封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来收尾———每一封感谢信,都诉说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面锦旗,都凝聚了一腔警民鱼水之情。

□ 王绪瑞 郑轩

受伤送医,别紧张!

这场赛跑我们肯定赢!

7月23日上午,市民张先生刚出院就冒雨来到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带着印有“排忧解难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正义彰显”的锦旗和慰问品,感谢民警和队员的及时救助,让他在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走了“后门”。

7月14日下午,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巡逻中队指导员倪佳云带队在城区开展车巡,巡逻路经海陵路国家电网门前时,看见一位女士在路边拼命招手。倪佳云随即让队员掉头返回查看情况,一下车,该女子迎面上来就喊,“我朋友不小心割伤了手,救命呀!”不远处,一名青年男子赤裸上身、左腕处包裹着被鲜血浸透的上衣,由于失血过多,该男子已脸色苍白、无法站立。

倪佳云见状二话没说立即将后座空出,要求两名队员拉响警报立即将他们送往最近的医院。

大约10分钟时间的路程,因为正在修路变得更加难行,而队员陈辉却只用了5分钟便到达了医院。随后,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到了急诊室。

经医生诊断,该男子左手腕已伤到主动脉,若非送医及时将危及生命安全。在得知男子手术顺利已脱离危险,倪佳云才长舒一口气,在嘱咐伤者朋友陆女士及时联系伤者家属后,才离开医院。

QQ截图20180816095633

老人中暑昏倒,别慌!

我们就在最近处!

入伏后,天热得像在火上烤,树上的知了不停地叫,沥青马路被太阳烤得软绵绵的。

朋友圈里有人开玩笑说,“这种天跌一跤,肯定会伤残。”玩笑归玩笑,当真发生了这样的事,后果确实很严重。

7月17日上午10时许,灌云县公安局侍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经济开发区路口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晕倒在路边,神志模糊。

接警后,值班民警王臣龙和同事迅速赶至现场,了解得知:原来这位老人在去女儿家的途中,由于天气炎热导致中暑而晕倒在地。

民警立即将老人扶至通风阴凉处,并找来毛巾和矿泉水为老人擦拭降温。在民警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渐渐恢复神志。随后,民警又通过户籍平台联系上老人的家人。

“感谢警察,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及时救助,后果真的不敢想象。”他的家人激动地拉着民警王臣龙的手表示感谢。

大火无情,别怕!

我们定当全力扑救!

7月19日中午,灌云县图河镇腰庄村的一处居民住宅起火。烈日当头,空气中弥漫着炎热的气流,着火的老宅屋顶为柴草等易燃材料,火苗攀至屋顶,顺势迅速蔓延,火势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急。

失火的民宅为村中低收入家庭孙老汉家,房屋内有其所有的积蓄,更有为老伴看病筹集的救命钱压在床板底下,幸得民警行动迅速、处置果断,最终将大火扑灭,给老伴筹集的“救命钱”也得以保住。

目睹了民警、消防队员奋力救火的全过程,孙老汉感激地泪流满面,哭着说,“幸亏有你们,不然我和老伴可怎么活啊……”

几天后,类似的一幕再次发生。7月25日晚上,灌云县四队镇兴二村村民王士青在自家西瓜大棚临时搭建的厨房内做饭,不料煤气罐发生泄露后自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屋内,临时搭建的两间房屋很快被大火吞噬。更要命的是,周围是二十几亩的西瓜大棚,西侧20余米是一排村舍,如果火势继续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接警后,四队派出所值班民警一面拨打消防部门电话请求支援,一面迅速赶到现场,会同消防官兵全力展开扑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成功将大火扑灭,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

第二天,深受感动的王士青专程赶到四队镇人民政府,委托镇政府送给当地派出一封感谢信,表达自己深深的谢意。

女儿出走27天,别急!

我们会把孩子安全带回家!

“警察同志,求你们帮我找找女儿吧!呜、呜、呜……”

7月23日上午9点多,东海县公安局安峰派出所内,一位操着河南口音的中年妇女一看到民警,就哭了起来。

听完妇女的哭诉后,大家才明白怎么回事:他们夫妻俩连夜从河南乐县赶来,就是想请东海的公安民警帮他们寻找已出走27天、精神有些障碍的女儿。

经了解,他们的女儿出走后,在当地报警后一直没有线索。7月22日,他们突然收到女儿的一条微信,说自己在连云港东海县一家宾馆内,身上的钱已用光,无法回家。

获悉这一消息后,夫妻俩连夜开车来到东海,因为与女儿沟通不畅,无法获悉具体地点,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求助警方。

了解情况后,东海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大搜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最终在一家网吧附近找到了失踪女孩。

在离开派出所时,女孩父母眼含激动的泪花与现场民警一一握手道别,女孩父亲激动地抓着民警的手说:“真心感谢连云港的好警察!你们是我一家的恩人啊!”

女子欲轻生,别放弃!

我们给你重生的能量!

8月3日上午11点多,市区某公寓小区里,一女子正靠在七楼的窗台边上,意要跳楼轻生。

海州公安分局路南派出所值班民警丁绍龙接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顺着楼梯迅速爬上了七楼。看到民警赶来,女子情绪突然变得激动,做出随时准备往下跳的样子。

见此情况,丁绍龙赶紧退后并对女子进行了安抚,分散她的注意力,然后趁其不注意时,一把把她的手给抓住,同时用膝盖顶住她的小腿,迅速将她救下。

短短几秒钟内,丁绍龙将这名女子从死亡线上拉了下来。

事后民警了解到,这名女子因和男友闹别扭,当日双方都表示要分手,两人发生争吵后,女子情绪突然失控,于是做出了过激的举动。

据丁绍龙介绍,他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名女子情绪非常激动,面对这种情况丁绍龙当即决定智取,遂转变直接上去救人的想法,转而以批评她男朋友的口气,大声数落她男朋友的不对,分散了这名女子的注意力,并逐渐稳住了她的情绪,最终快速将其救下,并现场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

该女子被民警救下后,她的家人对民警的果断出手相救非常感谢。而民警的施救,也给了女子重生的能量。

“有困难找警察”,是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延伸。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确实发生了打110要求超越警察法定权限的事件,但我们决不能因为个别人的非理性行为而否认“有困难找警察”的口号。

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要想获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回报,唯有对群众真心的付出,别无他途。

诚然,群众的困难有大小,也并非所有的困难警察都能管,但只要我们对群众求助警方的困难都能及时予以回应,不推诿、不冷漠、不懈怠,群众一定会成为公安工作的坚强后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