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走近夏日港城最热的“景”

【连网】(□ 谭晓平/文 李根基 金涛/图)连日来,持续的高温让每一位出行的人,都有被“蒸烤”的感觉。“热”,成了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当大多数的人们在室内开着空调,作为一线民警,无论是骄阳似火的白天,还是高温持续的夜晚,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全心奉献。

日前,笔者走近在马路执勤的交警,在街面巡逻的巡特警,在大街小巷处置警情的治安警以及烈日下的训练场,切实体验高温下的辛苦,真切感受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镜头一:高温下指挥交通依然坚毅的交警

8月6日上午7时50分,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副大队长丁志国正在海州区解放路与通灌路路口指挥交通。因为正值上班早高峰及去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或看望病人的原因,这里车流量大、路况复杂,每天7时20分,执勤民警就到岗了。墨镜、手套和头顶的警帽成为交警应对太阳曝晒的全部装备。

走近丁志国身边,看他的脸上全是汗水,衣服基本湿透,每一辆机动车经过他身边时,都会带来一阵令人窒息的热浪,而丁志国却始终保持身姿挺拔,指挥动作一丝不苟。对讲机里时不时传来各种信息和声音,他一边应答,一边指挥着交通。

“这里禁止掉头。现在是红灯,请绿灯亮了再走。”离丁志国不足3米远的杜兴平,则站在机动车道与行人道的交界点不时地提醒非机动车道上的行人。

“每天早上我们必须在市民上班高峰前到达执勤点,进行交通疏导和管理,在上下班高峰期后,我们就转入对非标三四轮车整治工作中。”丁志国说道,“这段日子天气特别热,站在马路上执勤,感觉就像站在热锅上一样,警服一天要湿好多次。”

中午11时,地表温度已达50℃,而此时的丁志国和杜兴平还在海连路与通灌路路口“蒸烤”着,他们对违反交规的机动车以及闯红灯的非机动车和步行市民进行查纠。民警一边警示教育,一边检查证件。执勤过程中,汗水一直就没干过。

“站在路口头顶着太阳就好像头上在烤,脚底下在蒸。这样恶劣的高温天气对于交警工作来说,确实是极大的考验。我们辛苦点没什么,也都习惯了,只希望广大市民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能够主动遵守交通规则,配合交通管理工作,对于交警多一分理解和配合。”丁志国边忙着边说。

一名等待绿灯通行的出租车司机安师傅特别理解交警工作,他说,每天在这样的太阳下暴晒,还要负责路口的流量疏导和事故处理,交警真的很辛苦。

镜头二:高温下挑战身体极限的巡特警

8月6日下午3时,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姜涛带领4名队员戴着头盔,穿着T恤、长裤,一人骑一辆摩托车向苏宁广场、苏果超市方向驶去。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骑电动车巡逻,两只胳膊就像在火上烤一样,皮肤晒得发烫。”姜涛看着自己晒得很黑的胳膊说。每天,他带着队员在易发案路段部位进行巡逻,有时发现嫌疑人,需要停下车跟踪守候,等到准备继续骑车时,摩托车被暴晒后,皮座位很烫,根本坐不下去。而每天顶着烈日在车流中穿行,蒸腾的尾气、闷热的头盔都在挑战着身体的极限。

“我们巡逻在街头或某个小区,主要是与违法犯罪分子进行碰撞,提高抓获现行的机会。前不久,我们就抓获一个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的窃贼,带破案件20余起。”姜涛介绍说。

与姜涛他们便衣巡逻不同,也正在烈日下巡逻的巡特警支队民警王俭和孙辉,则是身着特警战训服、黑色高帮作战靴、防弹背心、防弹头盔、手枪、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这一套重达五六公斤的行头,分别带领辅警队员在汽车总站、万达广场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逻工作。身上的装备大都是不透气的,又全都是深色,在炎炎烈日下,就像一套吸热器,身体不断地吸收热量,仿佛在蒸桑拿。

高温炙烤下的路面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王俭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提高见警率,震慑犯罪分子,为港城平安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车站、街区、广场、人员密集场所及银行、党政机关等重点线路、部位都有巡逻民警的身影,无论天气多么炎热,当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镜头三:高温下一天处理30次警情的治安警

8月3日,早上7点50分,民警丁绍龙此时已赶到海州分局路南派出所,为接班做着准备。

早上8时30分,派出所早会刚开完,就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极美院小区两居民因停车发生纠纷,双方争吵不让。此时室外气温已达30℃,拉开停在院子里的警车车门,车内一股热浪就扑了过来。丁绍龙赶到地点后,就在太阳下做双方工作,20多分钟调解完纠纷后,不光是警服湿答答的,连背在身上的九小件背带都湿透了。

丁绍龙说,路南派出所警情还不算太多,但每天平均也有30起左右。往往这起警情还没处置完,下一起又来了。警车停在太阳下,一进去真的像是进了桑拿房。

中午12时整,正在吃饭的他,又接到辖区某公寓一起警情:一对恋人闹分手,女方在男方家里又打又砸。地点是在7楼顶楼,丁绍龙赶到时已是一身汗,室内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地上都是摔碎的物品,女子正骑坐在面向马路的卧室窗户上,哭喊着要跳楼。丁绍龙立即安抚女子情绪,劝了有20多分钟,趁她情绪有所缓和之际,连忙和同事刘学峰使个眼色,猛然将女子拉下来。随后又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双方20分钟,直到女子情绪平稳,双方愿意好好沟通,才算结束。不用说,又是一身汗水了。

 与一般派出所不同,花果山景区派出所的警情全在山上,民警的工作,就是整天泡在山上,烈日下,平均每天处置各种求助类警情不在少数。

8月5日,热辣辣的太阳直射路面,热得让人无处藏躲。花果山景区,天再热也阻挡不了一些游客的热情。此时,山上的游客仍然不少,民警自然也没有周末一说,仍在执勤当中。中午14时许,派出所接到一常州游客报警求助,称其10岁大的小孩在南天门的位置走失,家长已经在景区内寻找一个小时。正在山上执勤的民警潘正坤悉情后,迅速联系上报警服务台并根据家长提供的孩子特征,在“花果山景区大圣服务队”微信群内发布寻人启事,于是全所民警顶着流火的太阳小跑着在山上各个景点寻找。一个小时后,终于在一个景点停车场的位置将走失儿童找回。

镜头四:高温下正是练兵备战的好时节

“砰,砰,砰”,8月3日上午10时许,从连云港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训练场上传来了清脆的枪声,这时训练场上的地表温度已接近45℃,而特警队员们正趴在这样的草地上纹丝不动地瞄准着“假想敌”。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连日来虽然持续酷热,但是对于特警队员来说,正好是强化训练的好时机。进入7月以来,巡特警支队就不失时机地开展了封闭训练。烈日下,特警队员们每天要进行负重约15公斤5公里越野跑,以超人的训练强度锤炼着体能和意志,同时,他们反复磨炼重装奔袭、战术应用射击、小组协同突入战术、摔擒格斗等综合实战演练科目,时刻准备用过硬的技能本领来担当起维护港城平安的使命。

在狙击步枪的训练区域,反恐处突大队大队长马森哲正在和队友们训练着100米往返跑狙击射击项目。“这样的特殊天气对于狙击队员有着特殊影响,不仅心情比较燥热,身体也有不良反应,所以我们主要是磨炼克服这方面影响的能力。”马森哲表示。

特警往往要在特殊环境下完成特殊任务,射击精准度与天气影响、光线强弱都有着很大的联系,因此在这样烈日强光下的训练就显得非常重要。

“冬天严寒,夏天高温等这些恶劣天气,不仅可以锻炼每位队员适应特殊环境的警务技能,更能磨炼意志,锻炼心理抗压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锤炼队伍的整体战斗力。特警队员只有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能够经受住、耐得住、抗得住,才能在关键的时刻一招制敌,一枪毙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马森哲说道。

面对高温“烤”验,港城公安民警坚守岗位、拼搏奉献,为自己带“盐”,构成了这座海滨城市最热、最美的景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