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创新服务软硬件 东海警方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连网】(□ 金丹丹)东海县公安局针对当前服务窗口办证群众激增、业务受理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不断创新窗口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引进先进的自助设备,探索建立延时服务、加班服务和“七小”一站式贴心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服务工作效率,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窗口,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户籍室:建立“5+1”和“8+3”工作机制

7月23日早上8时,牛山派出所户籍室门前人头攒动,已经排起了办证长龙。户籍民警倪庆松早早就来到前台为群众办理户口业务,耐心地询问、查询、登记、盖章,一遍遍重复相同的动作,此时室内的空调早已开启,可是倪庆松却依然满头大汗。“我们每天都是早上八点前必须到岗,因为办证的人实在太多了,他们等着着急,我们更着急,就想一刻不停地帮他们办好。”倪庆松说话的时候,依然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

现在是暑假,正值学生办证高峰期。“暑假过后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家长都利用这个时候给孩子办户口,为升学做准备。”倪庆松说,“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最忙的。”

如何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经过牛山派出所的积极探索和创新,“5+1”和“8+5”工作机制在这里便应运而生。所谓“5+1”,即五个工作日和周六正常办理户口业务;“8+5”,即民警辅警早八点至晚九点每天连续工作13个小时,也就是在8小时工作制基础上延时工作5小时,且期间必须确保有一名民警带班值守。值守人员负责维护当日的服务窗口秩序,及时处理和解决疑难杂症,保证当日受理的能办结的业务在当日内办结。

出入境大厅:采用“七小”一站式贴心服务模式

近日,东海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服务大厅里的一台新机器可谓成了“红人”,凡是过来办理港澳台签证业务的,都必须要经过它这一关。将港澳通行证从机器入口处塞进去,两三分钟后就签注完成。

此外,为了缩短办证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出入境管理大队除了置办设备外,还系统全面推出了便民、利民、惠民的“七小”服务举措,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置办“小设备”,设置导服咨询台,配备自助填表机、叫号机,购置雨伞、饮水机、一次性纸杯、老花镜、手机充电柱等小器具,以满足群众的多方需求,确保最佳的服务质效。回应“小关切”,开通“绿色通道”,对不同个体实施不同类别的服务。发放 “小卡片”,民警向首次来咨询办证的申请人发放“小卡片”,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办证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缴费须知以及出入境对外服务电话等信息,确保申请人能够按照告知单备齐相应材料,一次性办结。实现“小链接”,开通微警务服务平台,设置办证须知、业务预约、办理进度查询、网点查询、港澳签注、证件缴费、在线填表、收费标准8大服务模块,实现证件业务“一网通办”。开展“小协作”,和派出所加强合作,在派出所设置出入境证件受理“分理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办证大厅,合理分流办证人流量。美化“小环境”,在办证大厅四角放置绿植,开辟警营文化墙,注重为办证群众呈现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办证环境。定期“小回访”,每月随机抽取20名当月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群众,电话回访其对办证当时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证效率等满意度,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车管所:引进多款业务自助办理设备

7月24日上午十点,前来缴纳机动车违章罚款的李先生说:“九点三十分我到车管大厅排队,我前面还有十九人等待,本想到我办理应该最起码要半小时后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我了。”

为节约时间,减少群众办事成本,东海县公安局车管所引进了一台交通违法行为自助缴罚机,专门进行违章自助缴费,而这一系列只需几分钟就可快速完成,现场还配有引导员进行现场指导,为群众解惑答疑,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

除了这台便民设备,车管所还引进了自助照相机和自助车牌选号机等自助设备,这些设备的使用,既大大缩短了群众的等待时间,又节约了更多警力。下一步,车管所还将引进驾驶证制证智能终端、机动车自助年检终端,像驾驶证补换证、车辆年检都可通过自助终端完成。

车管所随处可见的是办事指南、群众休息区和茶水区,为前来办事的车主提供了方便。车管所规范便民服务设施,服务大厅实行“低柜台、开放式”的办公模式,设立公告栏、意见箱、咨询导办台等,导办台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填写表格,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同时,大厅一侧增设了两台排队叫号机及一台自助选号机,便于群众自助选号。此外,为办事的群众公布了投诉、业务咨询电话,并在大厅外划定停车区,设立指示路牌,为群众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