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灌云警方开展“砺剑行动” 掀起夏季严打整治风暴

【连网】(□ 何丽婷 徐琴)为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自今年6月份以来,灌云县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砺剑行动”专项打击犯罪行动,向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各类犯罪行为展开了凌厉攻势。

重拳打击侵财犯罪,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今年7月,灌云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系列柴油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温某、霸某,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

6月初,灌云警方接到报警,县城侍庄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多处工地的挖掘机、货车柴油被盗。刑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侦查小组。经过办案民警对现场的实地勘查和附近道路监控的调阅查看,一辆黑色别克轿车进入警方视线。经查,该车辆为套牌车,且在多处案发现场附近出现过,根据这一线索,办案民警通过细致研判分析,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温某、霸某。经侦查,温某、霸某二人经常驾驶黑色别克车,于深夜在案发现场附近出没,且霸某有盗窃柴油的前科。7月13日,灌云警方雷霆出击,在灌南县一快捷酒店内将温某、霸某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温某和霸某在上海打工时相识,因温某经济状况较差,霸某便建议其与之一起偷盗柴油。此后,二人驾驶改装的轿车先后流窜至响水、阜宁、灌云等地,以大货车、挖掘机等工程车为作案目标,夜出昼伏,使用撬棒、油泵等工具偷盗柴油,一个月内作案20余起,偷盗70余辆工程机械、货车柴油,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

“砺剑行动”中,灌云县公安局加强对盗抢骗犯罪案件的侦查力度,加强分析研判,不断提升整体打击能力。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盗抢骗案件93起,抓获侵财类犯罪嫌疑人72人。

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净化社会环境

2017年6月,刘某因容留他人吸毒被现场抓捕,伊山派出所依法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在处理过程中,办案民警孙晶超多次对其进行依法传唤,刘某拒不到案,且东躲西藏,逃避打击。

行动中,办案民警经过工作了解到,刘某可能于今年6月中旬回到伊山镇的家中,但在走访其周围邻居时,邻居均称未见过刘某露面,为进一步确认刘某是否躲藏在家中,民警对刘某住所进行蹲守监控。6月28日上午,民警孙晶超发现一男子频繁出入刘某家中,为避免打草惊蛇,待该男子从刘某家出来后,孙晶超迅速将其带回调查。

经查,该男子倪某是刘某的毒友,经过倪某交待,刘某确系躲藏在家中,且怕被警方发现,深夜潜回家中后一直不敢外出。随后,孙晶超与抓捕人员研究好抓捕策略后,立即前往抓捕,成功将刘某抓获归案。

目前,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倪某被依法行政拘留并强制隔离戒毒。

今年上半年,灌云县公安局以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为目标,深入开展缉毒执法、毒品问题重点整治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1人,查处吸毒违法人员108人,其中“砺剑行动”开展以来,已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4人,查处吸毒违法人员58人,查处黄赌娼违法行为人25名。

大力缉捕网上逃犯,清除社会隐患

“大家再坚持坚持,嫌疑人应该马上就要出现了。”火辣辣的太阳总算下山了,夜幕即将来临,伊山派出所民警丁亚考虑到队友们经历了半天的暴晒后,现在又将经历蚊虫的叮咬,特向坚守的队友发去短信,鼓励大家再坚持一下,争取今天就能把逃犯汤某抓捕归案。

数日前,民警丁亚得到线索,邻市徐州网上逃犯汤某躲藏在县城某小区内一住户家中,但考虑到该住户家位于五楼,贸然前去抓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便决定带队在楼下进行蹲点守候。

6月28日中午12时许,丁亚带领抓捕人员至该小区,将抓捕工作缜密部署后,每个人都绷紧了弦,随时准备抓捕汤某,没想到一蹲守就是8个多小时。晚上20时许,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抓捕人员视线内,正是逃犯汤某,丁亚立即向隐蔽在周围的抓捕人员发去指令,大家迅速向汤某靠拢,一举将其抓获。

办案经验丰富的丁亚,推断汤某躲藏的地点很有可能是一个吸毒窝点,便督促汤某拿出房间钥匙,然后带领抓捕人员进入该住宅内,又一举抓获与逃犯汤某共同吸毒的徐某、王某二人。

目前,汤某已被移交徐州警方作进一步处理,徐某、王某均被灌云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并强制隔离戒毒。

“砺剑行动”中,灌云警方严格落实全警追逃责任制,通过严密布控、集中抓捕、规劝自首等多种手段开展追逃工作。截至7月22日,已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1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