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灌南警方多措并举 维护民警执法权益

【连网】(通讯员 王立前)不久前,盐城响水籍驾驶员李某驾驶大型货车行驶至灌南新港大道三口红绿灯处,因严重超载被当地执勤交警依法查扣,后李某自拍了一段假装哭泣抹泪辱骂交警的视频,发到微信群内造成了不良影响。随后,灌南警方依法对李某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今年以来,灌南县公安局从维权保障、维权处置、维权防控入手,严打侵犯民警执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先后办理阻碍、妨害民警执法行为案件7起,依法处理7人,着力为基层民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工作中,该局专门出台了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办法,明确维权工作受理的范围、启动维权机制的程序、职能部门联动的流程、维权现场处置的原则,还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纪检、督察、政工、法制、指挥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维权委,设立维权办,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定期分析研判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通过设立维权慰问金、救助金等专项经费,不断做强维权保障后盾,以实际行动体恤和关爱民警。

为及时有效维护民警执法权益,该局优化维权处置环节,对民警在现场执法执勤中受到侵害的,带班局领导迅速跟进甄别核查真实情况,部署做好应对处置。对发生阻碍民警执法行为的,第一时间由治安、法制、督察等部门跟进对案件进行受理,按照分工进行联合处置。维权委成员单位随案督察,落实除涉事单位和民警之外的主、协办单位共同参与取证、调查和协调处理工作,并同时启动处置预案,责成法制、督察部门与涉事民警、群众进行谈话取证,政工宣传部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事实真相。

针对执法执勤中易发生侵权案事件的薄弱环节,该局制定一批操作性较强的执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对民警进行培训。同时为全警配备执法记录仪,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全过程动态监控,做好证据的收集、保存,防止当事人恶意中伤、诽谤民警。在此基础上,该局还深入查纠不合时宜的维权观念、方式和做法,认真查找接处警、服务态度、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和要求,以筑牢维权防控堤坝,从根本上减少侵权案件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