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 开发区警方创新“三项机制”

【连网】 (通讯员娅文 柏涛 雪荣)今年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针对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袭警辱警案件增多的现象,坚持“不容忍、不迁就、不姑息”原则,对暴力阻碍民警执法、袭警辱警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坚决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目前,分局已对6起妨碍执行公务、袭警、辱警的案件进行立案查处,行政拘留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收到了良好的震慑效应,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

完善维权机制,打处违法与从优待警并举

分局研究制定出台《为民警维权六项机制》,要求纪委、督察、法制、刑侦、治安、巡特警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坚决支持、依法保护民警的合法权益,对藐视法律尊严,挑战执法权威,妨碍民警执行公务,侵害民警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2018年4月13日,违法嫌疑人赵某在开发区昌圩湖小区新大新超市内,采取辱骂、推搡、殴打等方式攻击处警民警,妨碍民警正常执法。对此,分局组织专门力量迅速进行调查取证,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及时依法将赵某刑事拘留。

对执行公务中遭受不法侵害的民警,分局给予悉心关怀,在政治激励等方面予以优待,及时做好民警的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工作,提升队伍士气,增强民警的荣誉感、责任感。今年以来,昌圩、朝阳派出所、开发区交警大队民警、辅警在执法过程中先后遭到犯罪嫌疑人暴力袭击,分局党委均是第一时间立即启动维权机制,并在第一时间慰问受伤民警、辅警,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完善培训机制,规范执法与实战技能同升

通过定期开展典型案例讲座和现场模拟袭警辱警等突发状况,使民警在执法过程对受侵害具备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提高心理应变能力,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能够冷静妥善处理,强化自我防卫意识,从而提高了一线民警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警惕性。同时,分局法制部门还加大对一线民警执法能力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执法质量考评制度,采取网上巡查、实地检查方式,不定时、不间断、全覆盖地进行动态执法监督,确保一线民警依法履职,执法规范。

自市局部署开展春季训练活动以来,分局还通过每周开展警体集中训练,提高民警自身素质和查缉战术技能,使民警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处乱不惊,面对袭警辱警等暴力抗法的危险情况也能够依法处置,游刃有余。

完善宣传机制,正面典型与反面事例共推

积极主动与各类媒体沟通,对公安民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先进事迹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弘扬正气,树立公安民警执法的良好形象和权威,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从而减少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对袭警辱警、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进行反面宣传。今年5月14日上午,犯罪嫌疑人王某使用螺丝刀等工具暴力阻碍开发区交警大队警务人员依法执行公务,造成警务人员手部受伤。该王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这起案件第一时间进行曝光,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