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东海警方快速处警 成功避免两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连网】(通讯员 金丹丹)近期,东海警方接连止付2起电话诈骗活动,直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5月8日晚8点左右,李某带着儿子神色焦急地赶到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报警,称其妻陆某当天下午4时接到一神秘电话后,什么话也没说便外出了,至今未归。李某打陆某的电话一直在通话中。李某为此十担心,怕妻子出现什么意外,遂带着儿子一起来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正在所里值班的副所长王东接报后,感到陆某可能遭遇了通讯网络诈骗。王东当即登录公安信息平台查询陆某情况,果然发现她刚登记入住县城一家旅馆,遂迅速驾车赶到该宾馆查到陆某入住的房间号。此时,该房间门已被反锁,隐约能听到陆某用免提电话的说话声。

王东见状赶紧敲门并亮明身份,陆某开门后王东一把夺过她手里的电话和银行卡,并告知她已经陷入了通讯网络诈骗的圈套。

经询问,陆某说出了实情。原来,诈骗团伙冒充南京禄口机场公安局民警,告知陆某因涉嫌洗钱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发给陆某一个“检察院”网站链接,网站上还有一张陆某的“通缉令”。陆某对此信以为真,在骗子的诱导下一步步按对方的指令进行操作,若不是民警及时赶到现场,陆某银行卡内的5万余元将被转走。后经过民警耐心解释和开导,逐渐反应过来的陆某这才缓过神来。随后,全家人对民警的救助行为再三表示感谢。

5月9日上午,一犯罪嫌疑人电话联系上在国外打工的我市东海籍女子盛某,谎称自己是上海市静安区经案大队民警,称她用银行卡非法集资涉嫌犯罪,现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若想取保候审就要向指定的银行账号汇款5万元作为取保金。

信以为真的盛某接到电话后,当即给在东海老家的父亲打电话,让其马上汇5万元钱到该银行账户。上级公安机关获取这一线索后,当即指令东海县公安局曲阳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制止盛某父亲的汇款行为,防止上当受骗。

曲阳派出所民警王宣接到指令后,仅用几分钟即驱车赶到盛某家中,盛某父亲正准备去银行汇款,王宣见此情形立即将其拦住,并告知他这是诈骗团伙的一个骗局,盛某的父亲这才如梦初醒,心想“女儿在国外打工好好的,怎么一下子就犯法了呢?”。

据盛某父亲介绍,自己家离银行不过几百米,若民警再迟来两分钟,自己就到银行汇款了。事后,在国外打工的盛某了解事情的真相后,专门打电话向民警王宣表示感谢,并称父亲身上5万元钱,是他每天卖“烤牌饼”攒下来的辛苦钱,如果钱被骗了,对她一家的打击太大了。

公安机关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只要在电话中说自己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人办案,并且要求转钱到指定账户的行为都是骗局。大家接到此类电话后首先要保持冷静并及时报警,千万不能听信对方的谎话将钱转出去,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