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一份约定,就是一份责任——记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陈丹

【连网】(□ 马善军) “你的健康,我的责任”,这是从家庭医生团队成立以来陈丹的职业理念,他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时刻把居民需求放在心间,不论严寒酷暑,居民一个电话,她会把健康“快递”安全送到。

虽然是周末,但第一季度的老年人家访时间又到了。因为孔望山村的吴大爷情况特殊,老伴走得早,儿女都不在身边,第一个就去他家。陈丹团队电话通知了吴大爷,预约好去他家免费体检和回访。一早起床的吴大爷连水都没敢喝就等着陈医生来了,洗完脸后突然间觉得头晕胸闷,面色发黄出冷汗,自己想是没吃饭的原因,休息一会就会好了。8点23分,陈丹敲开了吴大爷的门,“每次吴大爷都笑脸相迎,又是端茶又是倒水,今天是不是病了?”陈丹想。“你怎么了?不舒服呀。”“心口窝不好受,可能是饿的。”陈丹先给他测量了血压,82/50mmHg!她马上意识到老人可能有危险,立即拿出移动心电图机进行检查,陈丹看到了异常心电图波,诊断吴大爷为急性心肌损伤,即刻在随访箱中拿出硝酸甘油给他舌下含化。因为年龄大病情急,在家里受条件限制,又没有陪护,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陈医生立即联系其家属并启动医联体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救护车疾驶在秦东门大街上。9点02分,救护车上陈丹握着吴大爷的手,心想时间要能停留多好,可以让吴大爷获得更多抢救时间。当她把吴大爷送到医院后,胸痛中心马上启动急救流程,留置静脉通道、吸氧、心电监护、心电图监测、抽血心肌酶检查等。10点48分,吴大爷在心内科进行溶栓治疗,病情逐渐平稳。3个多小时,这个短短时间,从病人家里到急诊心内科再到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CCU),完成了完美接力,时间就是生命,谁都没掉棒,终于挽救了吴大爷的生命。

“一份约定,就是一份责任。我希望能把他们的健康签约在我们行动上、签约在心上,做他们的健康守门员。”陈丹和她的团队感慨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