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灌南警方打造执法过硬警队 助推警务提质增效

【连网】(通讯员 王立前)今年1至4月,灌南县现行刑事发案同比下降了29.5%,公安机关侦破现行案件破案率提升了3.9个百分点,抓获各类刑事作案成员376名;窗口单位主动推出网上办证、延时服务多项便民新举措,为群众上门办理各类证件219个,解决实际难题227件。这是灌南警方精心打造执法过硬警队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后取得的成绩。

今年初,灌南县公安局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抓规范、提效能、严纪律、正警风”执法执纪专项整顿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警措施,着力提升全警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他们在深刻剖析影响公安工作效能的制度性、规范性问题的基础上,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整顿专班,制定详细的整顿方案和规范化警务工作标准,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实行局领导包干落实,所队长一岗双责,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排查整改隐患,是该局规范执法行为的有效办法。他们通过组织民警自查互查和集中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整改查究执法执纪存在的问题,先后查改问题隐患172处。对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民警严格实行问责,到4月底,共计下发督察通报8期,行政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33人。

为进一步优化警营生态环境,该局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抓整改与优机制并举,先后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八条规定》、《作风建设六项规定》、《内部管理常态督察工作细则》和《辅警人员十不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落实案件审批由法制部门负责人和局领导“两负责”、集体通案制度、案件送审时限、取保候审和监视居住后续侦查、办案区使用规定、案管室规范运行、电子卷宗系统运用等一系列行为准则,规范一线民警执法行为。

针对群众关注的涉案财物问题,该局还建立全省政法系统首个跨部门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率先建立权责明晰、管办分离、管理规范、处置及时的运行机制,有效避免涉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并通过规范警容风纪、值班备勤、车辆管理和内务管理,建立督察通报、跟踪问效制度,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察,及时通报查究违纪行为,营造规范有序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全警争先创优热情。去年以来,先后有10个集体、64名个人受到上级记功嘉奖,涌现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杨培巨、港城公安先锋房正永等先进典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