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一次面向未来的安全智汇——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成立大会侧记

【连网】 四月的港城,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生机盎然,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美好的季节,连云港市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成立大会,于4月13日,在我市举行。

当天下午,在10名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专家和360企业安全集团等9家企业代表,公安部及省公安厅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以及连云港论坛秘书处有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共同见证下,连云港市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正式成立。

与会代表齐聚港城,共同为助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言献策,解决“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问题寻找方案,为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集智聚力。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连云港论坛将有怎样的新气象?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对连云港论坛建设信心百倍,“有底气有宏图”,对建设美好未来有着清晰路径。

毫无疑问,连云港论坛正行稳致远,阔步走在高质发展的大道上。而这,也是连云港公安“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生动实践。

(□ 莲宫轩/文  陈耕/图)

(一)底气

这是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宪法》中的鲜明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9个字,体现了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立场,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有利于中国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路线,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这,也是王永生说的底气。

“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宏大、复杂而艰难。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共建“一带一路”,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推动。

连云港论坛,正是这前行步伐中的一部分。诚如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在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成立大会开幕式上所说,连云港论坛的诞生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开辟了新途径,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交流搭建了新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

连云港论坛要实现“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需要智慧、需要理性、需要智库先行。只有完成共识、共鸣,才有更好的行动上共振。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去年12月举办的第三届连云港论坛上,中外代表联合倡议成立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短短几个月,这一倡议就落地生根。

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便是另一层底气。将为连云港论坛及连云港公安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成立大会前的4月13日上午,前来参加连云港市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成立大会的国内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加快搭建安全学术交流平台,既是论坛实体化建设的中心任务,也是三届论坛与会各国代表的共同心声”,座谈会上,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何春林等19名国内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代表围绕连云港论坛发展、第四届论坛筹办及智库建设、安防产业发展及智慧安防小镇建设和海外项目安保等专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王永生说,“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我们都一一认真记录,会后我们将一一消化,并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之成为连云港论坛和港城公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无疑,这是一个十分宝贵的资源,是一座“富矿”,各界精英的云集、各种真知的碰撞、各方务实的合作,必将增强连云港论坛发展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同时也为连云港的高质发展提供更多的动能。

(二)信心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人们对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来自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的有力指引。

自信的时代气质里,有迈进新时代的豪情满怀,有踏上新征程的壮志澎湃,更有担起改革新使命的勇往直前、奋发作为。

“我特意看了一下,从场外到会场上,从人的表情到人的行走和表达,都透着新气息,有自信、有自觉,处处弥漫着一种与时俱进的气韵”,当选为连云港市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的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德成的感慨里,透露着一种坚实的信心。

信心来自于一连串让人提气的数字。

在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成立大会闭幕式的发言中,王永生介绍了论坛智库的“家底”———在去年12月举办的第三届连云港论坛上,28个国家、国际组织共120余名代表联合倡议成立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在首批聘请苏士澎、许渊冲、邓中翰等13名论坛智库专家的基础上,增聘了10名专家为智库新成员,360、东方网力等多家知名企业为智库安防产业研究中心首批会员。还有许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表达参与智库建设的意愿,智库力量迅速壮大。

信心来源于别具一格的顶层设计。

“‘一带一路’共平安”的论坛主旨,决定了论坛智库不仅是连云港论坛的智囊团,更是“一带一路”执法安全合作的智囊团队,是安全智汇的富矿。为了打造好这一特色,连云港论坛突出法律支撑、能力建设、机制保障、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研究探索,统筹谋划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战略思路和推进路径,既促进沿线各国联手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跨国有组织犯罪、新型犯罪等安全挑战,实现普遍安全,又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打造海外平安体系,实现延续平安、共同平安。

在座谈环节,李国强研究员认为,连云港的历史背景、地域特点、文化内涵,是构成连云港论坛的坚实基础。连云港论坛建设必须是智库先行,成立论坛智库有利于建好、用好连云港论坛,着眼“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实干是对信心的有力托举。目前,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已经汇聚了一批精英型专家,共同探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中的焦点、难点问题,拓展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整合了学术优势。今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吸纳更多的精英加入,源源不断创造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让智库真正当好科学决策的“大脑”、论坛发展的“向导”。

王永生表示,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将秉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明确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深化横纵联合、推出创新成果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实体化、规范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为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支持、智力支撑。

(三)蓝图

高质发展,离不开大平台的支撑,也需要加速器的驱动。作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连云港论坛被寄予厚望。而连云港市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的正式成立,标志着连云港论坛建设迈出了新一步、开启了新航程。

无疑,连云港论坛新一轮的全面发展,正把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以及港城公安发展带入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宏图已绘就,关键是一个“干”字。

怎么干?连云港公安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

执法合作,智库先行。连云港公安将立足论坛建智库,当好执法合作的策动者;其次是聚焦安全建智库,当好平安密码的解析者;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面向未来建智库,当好知行合一的探路者。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王永生表示,建设特色国际智库,更需要紧密结合连云港论坛,坚持创新创优、走深走实,把更多的“知”落实到具体的“行”,推动更多的成果转化应用,避免坐而论道。在运行机制上,制定年会筹办、课题招标、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吸纳等专门规则,建立与国际知名智库、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直通车”机制,探索创意评选、项目评估、评比奖励等办法,科学管理、质量立库,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一流智库。在研究领域上,既针对“一带一路”安全形势、全球性安全问题变动趋势、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又围绕关系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重大课题、连云港论坛实体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对策性主张建议。在成果转化上,安全既是健康发展的保障,也是前景广阔的产业,论坛智库重点围绕安全做文章,结合打造论坛能力建设、情报共享、联合行动、项目安保、学术交流“五大合作平台”,瞄准安防产业、安保服务等重点领域,为行业发展战略、海内外投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提供信息、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推出更多“安全智造”。

作为新当选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会长,王永生也在当天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力争做到四个“好”:

搭好台。当好东道主,建好研究会,做到规范管理、高效运作,为大家开展学术研讨、调查研究、对外交流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更多便利。

出好题。努力把握时代脉搏,找出实践痛点,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推荐选题,争取多解实践难题、多出原创成果、多献高端智慧。

接好轨。编辑出版《研究报告》《安全智汇》等刊物,借助论坛安博会等活动,做好研究成果的交流分享、传递对接、孵化转化,推动落地应用,实现供需接轨。

服好务。坚持尊重为先、服务为本,关注、支持每一位专家学者,团结、依靠每一位会员,打造一个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坚强团队。

凝聚共识、收获信心。

会场里,一个个事关连云港论坛和连云港公安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一句句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荡着每一位与会者的心,也彰显了他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风正时济春光好,自当破浪扬帆;砥砺奋进当先锋,更需策马加鞭!

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热潮中,港城公安将深入总结发扬连云港论坛的创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试点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新模式,以点带面,推动港城公安当好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排头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