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早发现 早警惕 早治疗 市一院甲乳外科 规范精准治疗助患者远离乳腺癌

【连网】(□ 何炳虹 薛梅)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癌种。在市一院甲乳外科,每年收治的新发生乳腺癌患者六成已达中晚期。那么,得了乳腺癌就意味着无药可治吗?市一院甲乳外科医师表示,早发现早治疗是乳腺癌的防治要点,及时发现病情后进行规范化的综合治疗,有些患者可以健康存活10年、20年以上。

专业检查早发现

乳腺位于人体表面,照理诊断并不困难,但就目前统计数字来看,早期病例仍占少数,哪些原因延误了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呢?

市一院甲乳外科医生表示,有些女性朋友对医学科普知识了解不够,对乳腺癌的临床特点尚不认识,日常生活中缺少对这一疾病的警惕性。而早期乳腺癌大多是无痛性肿物,身体可以无任何不适,既不影响生活,也不影响工作,很难发现。此外,现代生活节奏快,有些患者即使有些不适,也懒得去医院。这些做法都会造成不少乳腺癌患者延误了早诊的时机。

此外,很多女性会通过触摸发现肿块等自查乳腺,但并非所有乳腺癌都能触及肿块,要想诊断乳腺癌还需做专业检查。市一院早已引进数字化乳腺钼铑双靶摄片、乳腺高频超声、乳管镜等设备,还在一流的核磁共振设备上安装了专门的工作平台,用于乳腺疾病的检查,实现了乳腺疾病诊断无盲区。

这里,医生提醒大家,检查方式因人而异,未婚未育者可选用乳腺高频超声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或疑似乳腺癌者,则最好选择乳腺钼靶+核磁检查,结合病理、影像结果才能最终确诊。

定期检查早警惕

临床经验显示,乳腺癌从早期恶化至中晚期大概需要六个月到一年时间,部分患者的病情发展甚至更为迅速,因此乳腺癌的早期筛查就非常重要。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病,但却不是女性专病,甲乳外科每年仍能收治1至2例的男性乳腺癌患者。

甲乳外科医师建议,健康人则要做定期的乳腺癌筛查,未婚未育者最好每年做两次乳腺彩超检查,35岁以上人群每1至2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少数人则可遵从医嘱接受核磁等高端检查,通过专科医生的参与和专业设备的辅助,动态观察乳腺健康状况。35岁以上的女性、有乳腺癌家族史者、使用雌激素者、乳房可触及异常结节肿块者、乳头溢液者、乳房皮肤改变者及影像检查怀疑乳腺癌者,最好到乳腺专科接受专业设备检查。

规范检查早治疗

除了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外,规范精准的治疗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也可以保障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

市一院甲乳外科是我市首批临床重点专科,是乳腺、甲状腺疾病治疗的专业化科室。该科始终将“规范化”治疗理念贯穿于疾病治疗的整个过程,精于乳腺解剖、乳腺感染、乳腺肿瘤病理、乳腺肿瘤诊断、乳腺癌分子分型、分期,以及乳腺肿瘤外科手术的各种术式、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技术。为了给患者提供规范、专业的诊疗服务,医院成立了乳腺疾病(癌)诊疗中心,是体现多学科合作(MDT)特色的联合诊疗中心。中心开展乳腺癌早诊筛查、乳腺病物理治疗、乳腺超声、血氧检查、乳腺癌分子靶向治疗、甲状腺结节的筛查及穿刺活检、乳腺癌基因检测指导下的个体化精准治疗和为乳腺癌患者建立生物样本库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