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东海警方强化刑事技术建设 助推侦查破案工作提质增效

【连网】(□ 金丹丹) 一个由18名民警组成的团队,不管是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还是撬门撬锁、入户盗窃等普通刑事案件,他们总能透过重重迷雾,准确捕捉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他们就是东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室民警。去年以来,他们通过刑事技术手段认定犯罪嫌疑人235人,破获刑事案件数占全局刑事案件破案总数的34.7%。这些成绩的取得,缘于他们严格的规范标准、精湛的业务水准、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严格规范操作

夯实刑事技术工作基础

这个刑事技术室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现场勘查程序,确保现场勘查民警细致严谨,现场勘查不遗漏、不破坏,全面准确地提取、分析痕迹物证,同时梳理、串并、研判案件线索。他们不仅将勘查注意力集中在主体现场上,更加重视关联现场的勘查,当一些主体现场很难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时,通过扩大勘查范围,对关联现场仔细查找、收集、比对,尽可能提取到有用信息,从而为案件侦破提供线索和依据。今年以来,他们通过对关联现场的勘查,进一步提高了现场提痕率,据此共成功破案45起。

勘查完一个现场,对技术民警来说,只是工作的开始,后续的现场图制作、物证资料录入、生物提取物的检测等环节一个不能少,最后还要通过信息平台开展信息比对、案件串并、嫌疑排查、线索移交工作,将技术提取和信息比对成果转化为破案力,不断提升精确打击犯罪能力。近年来,随着现场勘查率提升,他们在运用刑事技术破获系列串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月份,他们通过综合运用串并分析等手段,成功抓获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宗某某,破获东海县、赣榆区、海州区等地系列盗窃机关单位案件10余起,案值4万余元。

强化装备建设

增强刑事技术硬实力

近年来,东海县公安局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刑事技术装备建设,改造技术设备用房,建成了规范化DNA实验室、指纹检验实验室、技术实验室,并通过了省质监局资质认证。同时更新配备了一批先进实用的技术装备,不断加大科技强警力度,推进刑事技术发展,极大提升了发现和打击犯罪的科技化、专业化水平。自2016年底DNA实验室建成启用以来,已完成3.85万个样本检测。“每完成一个样本检测就需要10个小时左右,要经历提取、扩增、检测、导出等多个环节,不能有停顿,需要进行全程监测。这要求技术民警必须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坚强的工作毅力。”刑事技术民警张梦德说。

据统计,近3年来,东海县18起现行命案实现全破,侦破命案积案2起,抓获本地上网命案逃犯4名,追逃、打处、破案等指标一直位居全市前列,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可以说,刑事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强化能力建设

打造刑事技术精尖队伍

坚持人才强警战略,加强刑事技术队伍建设,强化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是东海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实验室民警业务能力和整体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他们通过选派人员参加命案、盗窃案件现场勘查和现场生物物证提取及DNA数据库建设培训班学习等方式,并提高技术人员熟练操作和应用技术设备的能力;通过落实随岗交流、跟班培训、以老带新等措施,着力提升新警及能力上有待加强的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强化实战练兵,加强各个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训练,全面提升刑事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目前18名刑事技术民警全部取得执法资格证书,其中1人取得高级资格、5人取得中级资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