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跨年度的“蹊跷”事故 赣榆警方缜密侦查破获车保诈骗案

【连网】(□ 王继宝 许丁译)丈夫酒后驾车,发生单方事故,导致车辆侧翻损坏严重,为了骗取保险,竟让妻子冒充驾驶员,从保险公司骗走3.8万元。赣榆警方接到报案后,细致调查发现多个疑点,最终揭开了事件真相。

事发三个月保险公司报案

3月8日,赣榆区公安分局接到某保险公司报案,称去年底他们公司接到的一起事故理赔可能是诈骗,保险公司在赔付了车主3.8万元后发现很多疑点,所以才选择了报案。经询问了解,2017年12月31日晚22时30分许,他们公司接到一车主报案,称在黑林镇河西村驾驶员朱某(女)在驾车途中因操作不当发生单方交通事故,让他们派人到现场取证。

现场照片疑点重重

从保险公司提供的事故现场照片里,民警发现事故车辆侧翻在路边,安全气囊已经弹出,车体损坏严重,但是驾驶员朱某的衣着却十分整齐。考虑到朱某系女性,一般发生这种交通事故之后,女性驾驶员往往更会担惊受怕,情绪不稳定,但是朱某自始至终心态平稳,看起来非常反常。且事故现场照片显示,车辆的驾驶座与方向盘之间间隙过大,以朱某的身高腿长很难在这么大空隙中自如地驾驶车辆,这说明当时驾驶车辆的可能不是朱某,而是另有其人,难道朱某是故意撒谎报假案?

图像追踪,排除女性驾车可能

为了更加准确地确定事故状况,接到报案后,警方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到现场勘验。事故现场位于苏鲁两省交界处,夜间少有车辆、人员经过,且距离事故发生时间过长,无法调取该地点的视频监控,这给案件侦办带来极大困难。面对困境,侦办民警及时转变侦查思路,通过调查事故车辆活动轨迹寻找突破口。通过海量的视频数据分析,民警发现在事故发生前一个月至事故发生当晚,该车的驾驶员均为男性,最为关键的是,经过细致摸排,民警发现事发当晚,朱某根本就不在事故现场。民警判断该起事故很有可能是一起骗保案件,男性驾车发生事故,朱女士帮顶包来骗取保险赔付款。

尘埃落定,夫妻密谋骗保真相大白

3月12日,警方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将朱某传唤到案接受审查。在警方缜密的询问和确凿的证据面前,朱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同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秦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从而揭开了事件的真相。原来,事发当晚,丈夫秦某酒后驾车,因操作不当发生单方事故,造成车辆损坏,为骗取保险公司理赔,秦某与妻子朱某一番合谋,决定谎称当时是朱某驾车,以此来向保险公司报案,并顺利骗取了3.8万余元保险理赔。殊不知,偷鸡不成蚀把米,聪明反被聪明误。夫妻双方因合谋骗保共同犯罪,目前二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