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忠魂永存——致敬港城公安英烈

【连网】 雨洒季春敬忠烈,花开清明慰警魂。又到一年泪雨纷飞的清明,又是一个勾忆起共同战斗过、拼搏过、而今长眠在港城这片热土的战友,就泪眼朦胧的日子。

“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一直是公安队伍这个在和平时期流血牺牲最多的职业群体的真实写照。1981年以来,我市共有40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数字里的每一个他(她)都深深牵动着我们的心,因为他(她)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了港城的社会稳定和谐、群众的幸福安康,因为他(她)用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 谭晓平

事业未竞,他们却以战斗的姿态倒在岗位上

他们总是不告而别,不是不想,而是来不及。有的是在打击犯罪与歹徒搏斗中英勇牺牲,有的是在抢险救灾中奋不顾身而献出了生命,有的是在平凡的岗位忘我工作劳累过度而不幸殉职……他们匆匆地走了,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只为守护港城安宁祥和的蓝天。

2017年7月6日闷热的早晨,连续工作100天没休过一天假,最后一天,又在外持续工作12个小时后,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徐圩大队东辛农场中队中队长蒋东昏倒在工作岗位,在医院昏迷了两周后,永远地离开了,年仅44岁。

2014年12月10日,原赣榆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张作田,在南京执行公务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把生命定格在38岁。查阅他的手机时人们发现,去世前,他还在用短信安排工作,那是他把自己始终设置为工作模式。

1999年1月31日夜,原新浦公安分局浦东派出所副所长赵林,在和同事执行任务途中,意外发现另外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在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审查时,该犯罪嫌疑人引爆了随身携带的手榴弹,致使正值34岁青春年华的赵林告别了终身热爱的公安事业。

1995年4月18日,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八队队长庄建顺,在执勤中检查一违规车辆时被撞牺牲,年仅49岁。他长期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一线,工作中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腰部一侧肌肉萎缩,整个身子成了“S”形,却依然在马路上奔波;他在一次执勤中,脚指甲被砸掉,血流了一地,没吭一声,坚持到交班后才去医院包扎;他因积劳成疾患上肺结核之后,身上揣着药瓶仍然坚持工作。从警23年,他兢兢业业,默默燃烧着自己的生命之烛。

薪火相传,沿着英雄的足迹跑好“接力棒”

“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警察,继承您的遗志。现在终于如愿了,爸爸,我一定会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沿着您未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2008年8月30日,烈士赵林之女赵千棋在走进江苏警官学院时,立下了誓言。

赵林烈士牺牲时,女儿赵千棋才9岁多一点,读三年级。高三那年,赵千棋高考志愿郑重地填下了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她在父亲曾经工作过的海州公安分局工作,每每路过分局一楼大厅的英模墙时,她总会驻足停留一会儿,默默跟父亲说:“爸爸,你瞧,我正在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追逐着您的脚步呢,虽然作为一名内勤,不必历经抓捕的艰辛、不必体验审讯的坎坷,但请您放心,我一直以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

“父亲对待工作太‘较真’了,不论身体有多糟糕,他永远都是工作第一。同样作为交警的我,我一直跟自己说,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好警察,完成他未能完成的事业!”现任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的庄涛,20多年来,一直在交警支队路面岗位兢兢业业工作,始终如一地严格要求自己,不让烈士父亲庄建顺的光辉在自己身上褪色。他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被市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多次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交警系统执法标兵等。

像赵千棋、庄涛一样接过英烈精神“接力棒”的,还有卞宝江的儿子卞馨锋、汪立柱的儿子汪恒……当一个又一个牺牲民警的子女穿上警服、走上父辈工作过的岗位时,他们读懂了警察,读懂了牺牲。他们用行动承诺薪火相传,像父辈们一样去工作,扎根基层,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其实,受公安英烈的先进事迹感染的不只是他们的子女,还有一批又一批新警,接过他们的“平安棒”,继承着他们未尽的事业前行,续写港城的平安曲!

誓言不变,我们用行动撑起英雄留下的一片天

我们怀念为公安事业献出生命的战友,就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更要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英烈不朽的精神。

“身体还好吧?孩子学习怎么样?作为因公牺牲民警的家属,你们默默承受着失去亲人带来的巨大精神痛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公安机关永远是你们的家,不论工作上、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帮助和协调解决,让你们都能感受到公安大家庭的温暖。”每当看望因公牺牲民警家属时,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以及党委班子成员,总是动情地安慰牺牲民警家属,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原高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朱其波,2012年5月31日凌晨,他带队押解持枪故意杀人逃犯返回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遇难,年仅39岁。朱其波的父母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所住的小屋还是几十年前建的平房,看着左邻右舍都建起了楼房,朱其波生前的心愿是攒钱为父母盖栋小楼。可是他没有兑现对父母的承诺就走了,但公安分局及他生前的战友们齐心协力为老人盖了楼房。“其波不在了,我们就是二位老人的儿子!”朱其波没有机会承欢父母的膝下,但刑警大队亲如兄弟的战友常替他去看望老人。

为缅怀公安英烈,每年的清明节,市公安局都会开辟专栏,介绍公安英烈生平和事迹,并组织民警给先烈扫墓,敬献鲜花,同时组织青年民警作出庄严的入警宣誓。这是永不忘却的纪念,每一名公安民警都要牢记入警誓言,用先烈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激励我们前行,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岗位,为创建“最安全城市”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英雄已逝,精神不朽!人不是因为天生有一颗坚持的心才来当警察,而是当了警察,心便铸造成钢!警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们会用鲜血和生命维护金色的盾牌。踏上从警路,我们永不后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