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援外医生掠影(一) 谢谢你,中国连云港医生

【连网】(□ 冯继英)从乔治敦医院出来,已是夜里十点多,繁星点点。伴着夜色,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医疗队驻地,刚刚经历的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抢救不时浮现在脑海里。

时钟拨回到3月9日下午5点15分,抢救室紧急送来了一位急诊手术患者。患者是75岁的老年男性,有40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病史,4年前因为严重的冠心病做了心脏冠脉搭桥手术,3年前脑出血导致一侧肢体偏瘫,常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导致肾功能异常。这次入院是因为糖尿病双下肢感染、右小腿坏死、肺部感染、呼衰、心功能异常。病情十分危急,急需手术切除坏死的右腿,控制感染,挽救生命。但是由于心脏、肺部的疾病,患者已经不能平卧,只能坐在床上,右小腿的坏死组织已经渗透了厚厚的纱布。心内科医生给出的会诊意见:鉴于患者目前病情危重,手术、麻醉存在高度风险,很可能在手术中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心跳骤停而导致患者死亡。

会诊团队中,我是中国医生,众人将目光投向了我。我决定迎难而上,立即进行强心、利尿、给氧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患者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可是,接下来的麻醉手术将会让患者面临着生死之间的考验。手术刺激、麻醉药物的副作用、手术出血等等,都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按照国内的经验,需要与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征得家属同意。可是,外科医生双手一摊,原来老人的家属子女都在外地,老人是救护车送来的。没办法,我们只好与患者本人进行沟通,交代麻醉手术的风险,并告诉他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抢救他的生命。老年人听完后,非常理解:“我知道我的病很重很重,我理解你们,请你们救救我,谢谢你们。我愿意承担麻醉手术风险,我来签字。”签完字后,外科医生对我说:“像这样的详细沟通签字,还是第一次遇到,你不嫌麻烦么?”征得病人的理解与信任,这没有什么麻烦的。在国内,每一台手术麻醉医师都会这样做的。

非常庆幸的是,这次春节医疗队回国休整,我带回了医院捐助的有创动脉监测设备。在麻醉手术过程中,通过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控制血压平稳,进一步改善心功能状况。

历经5个多小时的抢救,麻醉、手术顺利完成。老人平躺在推车上,双手交叉放在胸口,神态安详地进行着祷告。当准备离开手术室时,老人转过身,冲我挥着手说:“Thank you Chinese doctor,good luck.(谢谢你,中国医生,祝你好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