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我市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实现新跨越

【连网】 □ 乔娟

2017年,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工作紧紧围绕价格机制改革中心工作,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不断推进全市成本调查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被国家发改委表彰为“2015-2017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集体”,实现了全市成本调查监审工作新的跨越,为服务价格调控监管和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目标管理为导向

努力夯实成本工作基础

一是高起点谋划年度工作目标。出台《2017年全市成本工作要点》,分别从基础建设、程序规范、履行职责、方法创新、服务地方等方面对全市成本调查监审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推进全年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厘清了思路,为切实发挥成本在价格决策中的基础性作用奠定了基础。二是高标准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准确把握全省成本调查监审工作重点和考核指标的变化,优化调整《2017年全市成本系统绩效考核标准和方案》,通过权重和分值体现对成本监审案卷规范、政务信息等方面的重点关注。2017年全省成本监审案卷评查,案卷质量得到省物价局和其他兄弟市的高度认可,评分名列全省第一。三是高要求强化思想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突出廉政风险防范,树立勤政廉政和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派出工作人员,冒酷暑深入灌云县小伊乡后场村开展“双进双促”大走访,贴近服务对象开展工作,了解基层实情、倾听群众呼声,实实在在为农户解决困难。

以基础工作为核心

奋力提升履职尽责水平

一是高质量完成定调价和定期监审。对幼儿教育、公办高中、有线电视、物业收费等重点民生行业9个项目、22家单位进行了监审和调查,其中监审项目5个、调查项目4个,核减率达23.43%。二是高效能做好农本调查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常规、直报、动态和预测等调查任务,先后完成种植意向、存售粮、购买农资等专项调查分析。落实生猪养殖预报预警工作,追踪调查生猪养殖成本收益变化。适应农业布局发展变化,优化农调户队伍年龄结构,增加规模调查户比例,提升了农本调查样本代表性。三是高频率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组织学习讨论会,安排各县区进行成本监审视频培训,认真学习《江苏省价格条例》和省局新出台的各项监审制度、办法。盐城、南通、宿迁等兄弟市先后来连交流成本调查监审工作。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

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以机制创新提升成本监审社会公信力。完善《连云港市中介机构参与成本监审工作管理办法》,引入中介机构参与成本监审,增强成本监审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在物业收费、有线电视初装费等成本监审项目中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为提高我市成本监审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以思路创新凸显成本监审工作高效能。围绕政府重点工程、涉及财政资金补贴的公用事业等项目,为政府价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进城市公交成本规制方案实施,调查全市公交运营成本情况,促进公交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以理念创新推进成本监审“服务三农”。修订《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调查发布制度》,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媒体,公布近3年全省、我市以及周边地区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数据的分析比较情况,为农民、政府、社会了解农产品产量、成本、收益情况提供了准确的数据考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以重点任务为机遇

倾力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一是做好省局委托成本监审项目。针对省物价局委托的6所公办普通高中成本监审工作任务,创新实施“市级主导、上下联动、交叉审核”的成本监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监审质量。承担苏北5市数据初审、分片交叉审核等组织协调工作,承办全省数据汇审和研讨会议,为该项工作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承担全省农调数据汇总审核。参与全国小麦数据汇总审核工作,提升全国农本调查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全省农资专项调查数据审核工作,基层农本调查人员的业务技能得到极大提升带动。三是参与全省成本监审规范化建设。接受省物价局委托,参与《江苏省供热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制定工作,为构建和完善我省垄断行业成本监审规则体系出谋献策。认真学习研读省物价局出台的多项成本监审制度和办法,组织成本人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将继续立足本职、扎实进取,全面投入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奋斗热潮中,积极适应新时代和新形势的更高要求,努力推动全市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