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谨防网络兼职 刷单骗局

【连网】(□ 景芳)3月12日12时40分,家住海州区的徐女士报警,称其在QQ上加了一个昵称为“客服王慧艳”的好友,对方称通过兼职淘宝刷单可以获得返利赚钱,发了一个链接给徐,徐在其诱导下前后共计支付5480元,后对方不予理睬将其拉黑。

那么,骗子们是如何行骗、将网民诱入圈套的呢?据警方介绍,网络兼职刷单骗局的行骗手法几乎如出一辙:

第一步:通过网络平台,包括网站、贴吧、短信等,发布网络兼职刷信誉的广告。再利用网络或短信与受害人联系,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告知受害人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来自己店铺购物,需要找人在自己的网店进行假买卖和假评价,以制造高销售量和高信誉度,美化自己的网店吸引顾客,并对受害人承诺在办理购买商品手续后,将返还其本金及支付佣金。

第二步:让受害人登录其提供的网络地址链接,引诱受害人进入预先设置好的钓鱼网站,钓鱼网站几乎和主流购物网站外观一模一样,很具迷惑性。往往第一笔刷单数额较少,受害人完成后立即获得返利,让受害人首先尝到甜头。期间,骗子会要求受害人扫微信二维码支付,骗子所发送的淘宝链接是真实的,但和付款二维码之间是没有关系的,正规途径付款指向另一商家,通过其提供的二维码付款,钱就流向没有监管的第三方账户。

第三步:过后每完成一单,不法分子就会发来新任务,同时会注明“系统自动生成,任务随机”。完成几单过后,不法分子会告知受害人。你正在做的是系统生成的连环任务,必须全部完成后才能得到全部的佣金奖励,中途退出得不到任何奖励。利用受害人对获利心存期待,让受害人越陷越深,且再也得不到任何返利。

警方提醒,网络刷单制造虚假销量和虚假高信誉度,本身就是商家不正当竞争行为,是违法行为。这种网络刷单都有专门的公司操作,有专门的软件或者平台,根本不可能指望个人兼职刷单这一点成果。所以现在网上宣称的刷单兼职99%都是骗局。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电商刷单等虚假交易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个人帮助电商刷单行为同样明确禁止。但不少人在利益面前失去是非判断能力,与网络商家相勾结大肆刷单获利。更严重的是,其中产生了“黑吃黑”现象,不法分子冒充商家或中介,以提供刷单兼职赚钱的机会诱导部分网民掉入陷阱,落得钱财一空的境地。希望广大市民不要被犯罪嫌疑人的花言巧语迷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