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用心解民忧的“金牌调解员” ———记灌南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调解员朱连国

【连网】(□ 关宁 楠萱)岁月匆匆,不经意间霜染了他的双鬓,却不曾改变他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躬耕不辍,悄无声息蹒跚了他的步履,却无法阻挡他为民解忧的前进步伐。他就是灌南县局新安派出所调解员———朱连国。

1952年出生的朱连国,曾是公安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退休后他自愿留在派出所继续从事调解工作。10年来,他的案头已经堆积起厚厚的一沓调解记录本,沉淀了2192起疑难纠纷调处经历。

多年的调解工作,让他总结了一套工作方法,并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平日里,他以老道的调解手法、暖人的真情感召、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全所民警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巧口能言“四种话”

顺应民意串民心

“调解工作是一个细致活,简单的一句话也会左右群众的心理,为了达到定纷止争的目的,往往需要多头调解,用心和每位当事人交流。”谈及调解工作技巧,这位老调解员这样感慨道。

正所谓:良言一语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朱连国同志结合多年的调解经历与个人体悟,对调解语言总结了四句话:一是定心话。定心话起到的作用就是要控制住场面,让双方当事人都能安静下来听调解。二是风趣话。俗话说的好,一句话说得人跳,一句话说得人笑。幽默是调解最佳的武器,说好风趣话更容易迅速拉近双方当事人。三是圆场话。双方当事人争执不下,调解员应当出来打圆场,缓和紧张的氛围,使得调解能够继续开展下去。四是希望话。调解的本意就是希望能够串起民心、定纷止争,因此应该多说希望话,让双方对事情结果有好的期待。

2017年6月13日晚,张某松、张某生、张某法父子3人因为拆迁分款分歧很大,经过几次争执,父子、兄弟关系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经过了解,儿子张某法、张某生的母亲早亡,是其父张某松又当爹又当妈,将两人抚养长大,兄弟两人平时在村里也是和睦相处、孝顺父亲。调解员朱连国抓住他们兄弟两人平常对老人的孝心,帮助其回忆过去没有吃、没有穿,父子3人相依为命的场景。最后,两兄弟哭着跪在父亲面前请求原谅,矛盾纠纷就此得到了妥善解决。

(下转十四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