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从军人到警察的华丽转身——户籍女警徐进利的爱民故事

【连网】(□ 何丽婷)春寒料峭,带着初春的寒冷,笔者走进了灌云县伊山派出所户政大厅,一进大厅就听见徐进利充满热情而又略带沙哑的声音:“您想把孩子的姓名改一下,那么请您夫妻双方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及孩子的出生证,抽空来这里,现场申请办理就可以了。”“谢谢您,徐警官。”“不用客气。”这样的业务咨询,徐进利一天要接待许多次。

走近徐进利,她干练的短发,高挑挺拔的身姿,与群众交流时那流畅的语速,透着一股特有的气质,细问下才得知,她曾服役于海军陆战队某侦察部队,是名副其实的军中“霸王花”。

转战公安战线,徐进利把军人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融入到公安工作中,即使是在小小的户籍窗口,徐进利依然高标准、严要求把工作做细做好。

与4年前刚转业时业务不熟悉、茫然无措的状态不同,现在的徐进利对自己业务水平充满自信。记得她刚到户籍窗口工作时,因辖区内常住人口达16万人之多,业务量庞大,户口变动频繁,且“疑难杂症”众多,徐进利迎难而上,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加班加点熟悉业务,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分类归纳,总结工作要点,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韧劲,很快就掌握了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在此基础上,积极响应市公安局号召,率先推出户政窗口工作日中午不打烊,上午提前半小时上班、下午推迟1小时下班的“0+1”服务模式,用延时服务的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自去年2月该服务模式推行以来,延时服务期间办理户口4500余件、身份证3800余张,接待群众咨询6300余人次,约占业务总量的28%。

户政前台的桌牌上印着徐进利的微信二维码,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24小时在线咨询户籍业务,打开徐进利的微信通讯录,微信好友有800余人,其中700余人是咨询业务的群众。这也就意味着,徐进利上班时间在工作,下班后也会随时接受咨询服务,由于长时间说话,用嗓过度,原本清脆响亮的声音,变得越来越沙哑。尽管工作占去了徐进利大部分的时间,但她从不为此抱怨,在她看来,能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办法、办实事,让他们在办理户政业务时,心情好了、跑腿少了,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了给一些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徐进利经常到百姓家中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因为这些办证的对象多是年老体弱,或是身患疾病的群众,所以每当了解到这类情况后,徐进利都会主动上门协助办理,不论是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是和群众约好了时间,她都会按时到达群众的家中帮助办理。仅去年2月以来,徐进利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多达156次。

她是帮助群众办实事的“热心人”,为了帮助失散20载兄妹团聚,徐进利根据一位老人的模糊记忆,围绕其妹妹姓名的同音字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录入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比对,在她的细致工作下最终查到了老人妹妹的信息,让兄妹二人失散20载再相聚;她是爱管闲事的“徐大姐”,每当遇到带着情绪、前来办理更改婚姻状况的离婚夫妻,她总是苦口婆心地耐心劝导,尽力做破镜重圆工作。4年多来,她先后帮助50多对夫妻重归于好;她是温暖群众的“跪拍妹”,为了帮助双腿残疾的群众办理身份证,她双膝跪倒在地为其拍照、采集指纹,现场办证。这一镜头被现场办证群众用手机拍照传到网上后,一天就赢得百万网友点赞。

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老百姓心中,却是满满的温暖。为了表达对徐进利的感谢之情,群众变着法地给她送“礼”,有送西瓜的、送鸡蛋的、送奶茶的,甚至还有送煎饼的,这些“礼物”都被徐进利一一婉拒了。在她看来,户籍警察是与老百姓接触最频繁的岗位,户籍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老百姓对公安工作的看法和评价。因此,徐进利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求回报,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通过户籍窗口优质服务向群众展示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