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安监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力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连网】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生产安全,是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市所有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大隐患整改“五落实”,做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所有生产企业、作业单位负责人要在岗带班值班,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巡查检查,坚决杜绝“三违”行为,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作业,强化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安全管理。严格开(复)工审核把关,做到不达标不验收、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杜绝企业“带病”复产复工,并严格抓好高危作业风险管控。

二是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将集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与 “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相结合,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力度,扎实抓好全市化工(危化品)企业集中整治工作。对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推进联合执法、集中执法、交叉执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进一步加强节后复产复工企业的督查检查力度,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复工方案,严格履行复产验收手续。

三是落实分片挂钩负责制。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分片挂钩负责制,加强督查抽查,对监管范围实行分片挂钩负责、层层盯守。对高危行业重点企业要驻点监管,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安排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范围内的重点高危企业实行驻点(厂)监管,督促检查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强化预测预警、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机制,保持救援队伍的战备状态,一旦发生事故,确保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