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今年全市残联重点工作敲定 一大波福利补贴提升残疾人获得感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沫然)为3.6万名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为2万名残疾人免费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新建“残疾人之家”50个……今年我市将着力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力度,实现“困有所助”、“病有所医”、“居有所住”,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  

今年残疾人将获得一大波福利补贴

残疾人是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主要对象,今年全市各级残联将着力加大对已有的惠残助残政策落实力度,真正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特殊的关爱。

我市将为3.6万名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为1.7万名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100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开展托养服务;为2万名残疾人免费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为3000名残疾人购买商业保险;为100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教育专项补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以上。

今年,全市有康复需求的0-17岁非持证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98%以上,精准康复服务率达98%以上,残疾人免费健康体检10000人;实施0—14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训练2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1000例,实施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救助项目3000名;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9000件,实施残疾人家庭障碍改造1000户。

同时,开展残疾人实名制培训1200人,新增实名制就业1000人,实现辅助性就业1000人。新建“残疾人之家”50个,建成基层残疾人康复室(站)500个、残疾人居家康复点500个、基层残疾人辅具服务站(点)200个,建设“脊髓损伤希望之家”试点6个、康复机构“康教融合试点”6个、各级各类残疾人培训就业示范基地200个。

困有所助病有所医居有所住

我市将提高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的实施水平,强化兜底,在生活救助上努力实现“困有所助”,落实“两项补贴”政策,将全市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推动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支出补贴制度,对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电、气、暖等基本生活支出费用进行优惠和补贴。

医疗救助上努力实现“病有所医”,推动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基本康复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重点将0-14岁残疾儿童医疗定点康复机构康复训练项目列入医保,逐步实现联网即时报销。逐步提高贫困精神病患者用药救助标准,在二代精神用药的基础上,增加用药品种,改善用药效果。

此外,在住房救助上努力实现“居有所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建立贫困住房困难残疾人住房基本保障制度,对低保家庭且生活困难无力缴纳房租的残疾人,根据困难程度制定租金补贴政策。在教育救助上努力实现“全面覆盖”,从资金、政策方面加大对残疾人子女和残疾学生完成学业的帮扶力度,争取以上助学项目实现市域“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