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海州卫计局 让全民健康与百姓幸福“同频共振”

【连网】(□  顾芳 董洪旺)刚刚过去的2017年,一个又一个牵动民生的健康“大礼包”接连不断———糖尿病、H型高血压两个病种基层首诊工作实现全覆盖,完成全区45000余名中小学生体检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文点位达标率100%,实现健康促进医院全覆盖……从基本医疗到公共卫生,从城市到乡村,这一切是对2017年海州医疗卫计事业发展进步的最好注解,书写了新时代健康海州的崭新篇章。

区委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统领加快推动该区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为海州卫计事业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围绕落实会议精神,海州卫计系统将高扬发展大旗,矢志跨越赶超,人人争当三将“闯将猛将虎将”,人人做到三扛“扛责扛雷扛事”,切实肩负起中心城区在全市卫计事业中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中的领跑重任。

如何优化基层首诊服务能力?海州区卫计局局长许巍介绍说,新的一年,海州将推广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模式,探索实行联合病房、信息化门诊共建、医疗团队整体下沉等多样化医联方式,年内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探索区级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建设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加大医疗监管力度,开通移动医保支付功能,方便群众就医。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构建一直是海州持续关注的重点,2018年,海州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新建改建一批省级标准化村卫生室;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有重点、分步骤地建设3至4个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创成省级社区医院2家;打造护理院优质老年内科、康复科,鼓励社会办医,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占医疗机构总床位数比例保持在20%以上。

做好节流工作,在新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医药分开管理,探索通过药库托管、药房外包等既有利于降低医院药品采购成本和人力成本又能保证药品正常供应的模式;探索资源集约化管理,试点开展五大中心建设。推广6类15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推进基层单位“中医馆”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阁”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建设项目全覆盖。

2018年,海州将全面实施健康联防,让全区人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开启健康海州新征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牵头推进健康海州行动计划,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健康小屋为主阵地试点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及心理卫生保健;推动各类法定控烟场所参与无烟环境建设,实现机关、事业单位无烟单位全覆盖;积极打造群众健康生活环境,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2%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年人均标准提高到不低于65元,新增部分主要用于重点人群签约服务,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造基层15分钟健康服务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