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守护平安 我们在路上——港城警方春运保畅进行时

【连网】有一种温暖,叫回家过年。

一路风尘、一脸倦容,都在到家的那一刻化作盛开的笑容。

而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只管放心地赶路,这一路,年复一年,都因为有警察在,回家的路,一路平安畅行。

今年2月1日春运正式启动后,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即刻全身心投入到春运安保工作中,通过开展源头检查管控、整治交通违法、整改安全隐患、疏通交通秩序、服务过往旅客等举措,倾心守护群众的出行平安。2月14日,《人民日报》以“绝不让安全隐患上路”为题作了报道。

(□ 谭晓平 李根基/文 陈耕 曹东/图)

源头治理 “清零”交通安全隐患

“你好,请出示驾驶证!”

“请问车上有几个司机,一共有多少乘客?”

2月10日上午9点,马站公安检查站,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赵春明带队对几辆大客车进行安全检查。

“春运启动前,我们就已经提前做好了各项部署工作,在源头治理方面,我们大队的28名民警、10多名辅警全员在岗,要么驱车巡查公路沿线,要么在这里查控来往车辆,绝不让安全隐患上路。”

赵春明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几名交警分别上车,清点各车旅客人数、核查身份信息,防止超员超载。车外,几名交警围着车辆认真察看,并要求司机打开行李舱、应急门进行检查,确保车辆性能完好。

交警支队支队长王一兵介绍,自春运启动后,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春运源头安全排查。首先就是加强运输企业监管,会同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运输企业重点是客货运输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和客运站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从业人员资质、安全制度落实、GPS监控系统应用等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安全制度,完善管理措施。

与此同时紧盯7座以上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及接送学生、危化品运输等重点车辆,督促车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排查和驾驶人准驾资质审查,对检查不合格和资质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得安排其参加春运,杜绝带病车及有问题驾驶人上路,筑牢第一道防线。

此外,交警部门积极会同交通、安监、住建等部门,完成对全市道路险桥险段及事故易发点位的逐一排查,春运开始前完成增设警示标志标识、减速标牌及隔离设施等整改措施,同时利用显示屏增强安全提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一组数据,道出了“清零”交通安全隐患的力度和成果:春运启动前,全市共排查道路运输企业44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8起;检查春运车辆5.4万辆余次,排出安全隐患车辆32辆次,对18辆因不符合安全运行要求、整改不到位的车辆责令禁止参加春运;排查春运驾驶人1568人次,建议对2017年以来发生过死亡责任事故、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或者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以及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影响安全行车疾病的29名驾驶人调整岗位,不安排春运。

QQ截图20180301102028

路面管控 确保交通安全通畅

为了让回家的路更畅通,让回家的人更平安,从2月1日开始,我市全面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检查临时执勤点。各临时执勤点注重“点与点”之间的有效配合,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

其中,公交公安分局以新浦汽车总站、苏欣快客站以及市区公交线路的“两站一线”为安保主战场,组织民警进驻客运场站,实行全天候勤务运行机制,在入站口设置安检设备,引导乘客有序进行安检,并加大对进出站可疑人员、物品等检查盘查力度,有效将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拦截在外围,并相继抓获了3名网上逃犯。

“每当过年过节的时候,乡村道路上会出现一些赶集的场面,流动摊点、固定摊点占据了部分道路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妨碍了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给目前车流量大增的道路增加了很多交通安全隐患。”采访中,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称。

针对春节期间农村马路市场和摊贩占道经营回潮、反弹的特点,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主动深入到辖区城乡接合部等路段,结合日常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不间断地开展“马路市场”整治工作,重拳治理长期占据道路经营、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等行为,确保农村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长途客车37126辆、客运包车3652辆,查处超速行驶19782起、疲劳驾驶264起、酒后驾驶154起。

交警支队还开展便衣跟车行动。从秩序、特勤等大队抽调15名警力,成立7支便衣小分队,由大队领导带队,开展连云港至徐州、盐城、淮安等市际班线及农村班线便衣跟车行动,苏欣快客站、汽车总站等客运站进行暗访检查,督促各客运场站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1起。

真情服务 全面启动执法服务站

2月13日14时27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信息提示,有事故现场照片上传需要后台审核处理。互联网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岗位民警当即点击事故当事人从“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上传的现场照片,照片信息提示在灌南县S345省道发生两车相碰无人员伤亡的车损事故。民警根据事故照片认定事故双方负有同等责任,通过网络下达事故认定书到事故当事人手机中。

前前后后,这起事故仅用时10分钟快处完毕,当事人随即撤离现场恢复交通。2月初,我市交通事故快处岗位设立以来,已快速处理无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45起。

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公安春运工作安排突出重点,分阶段开展各项主题工作:节前,针对农民工集中返乡、群众采办年货等出行需求,对出现的交通高峰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维护和管控,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途中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节中,针对群众走亲访友、庙会赶集、旅游集中出行、返城高峰,针对各重点地区开展疏堵保畅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节后,针对学生返校、农民兄弟务工返程、元宵节庙会集会,重点开展客运场站周边交通疏导、高速公路城市连接线交通疏导,城市“酒毒醉驾”专项整治,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三超一疲劳”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返程途中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此外,进一步拓展便民、利民措施,坚持警力、警务跟着客流走,真情服务出行群众。

为了做好春运期间服务工作,交警部门设置了14个执法服务站,从2月1日起重点加强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务工人员包车、微型面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的安全检查。14个执法服务站中,沈海高速马站检查站和长深高速班庄检查站,实行24小时运作,由交警和运政稽查部门共同派员开展全天候检查服务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