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档案查阅中心“我们要让枯燥的查档工作变得有温情”

【连网】(□ 张晨晨 陈志洁)“同志,我原来是电瓷厂的,好不好帮我查查我的工资单呀!”在位于市档案馆新馆一楼的档案查阅中心大厅,一位姓张的市民对工作人员说。而这名工作人员则按照她提供的资料,在电脑上熟练检索,很快检索出了她需要的档案结果。这位张女士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她是新年第一天来此处查档的第23位市民。“因为是新年第一天,前来查档的人不算多,但我们还是专门准备了糖果零食小点心等,也是为了增添一下新年开工的喜气。”市档案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黄永艳介绍道。

笔者看到,现场共有6位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他们或翻阅纸质档案或检索电脑资料,或在库房整理档案,或为前来查档的市民提供现场咨询,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实际上,新档案馆自去年11月10日才启用,目前仅运行了4个月左右。

QQ截图20180223093616

笔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大厅偏冷色调,整洁一新,大气端正,与原来位于人民路附近的简陋、低矮的老档案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工作人员田为军在忙碌之余,为笔者介绍了查档流程:不同于往年简单粗糙的工作流程,现在我们设置了按键取号系统,稳定了市民查档的秩序,提高了查档的效率,也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与此同时,若是有的档案未能录入电脑,我们便会进行原始的人工查档,而这个“人工查档平台”就在旁边的两个并排的桌面上。

而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基础设施升级,服务效能也显著提高。黄永艳介绍道:“往年在老档案馆,市民查档都是挤在一间拥挤的房间,显得非常局促,人性化的综合服务无处施展。”而伴随着新馆的运营,他们开辟了“寄存区”,以方便前来查档的市民寄存包裹杂物等,此外,“阅览区”也将在市民等候时提供阅读服务。“我们要让枯燥的查档工作,变得有温情。”

此外,档案查阅中心还专门开辟了自助电子查档系统,这种系统就像银行的ATM机,是非常得力的辅助查档系统。可是因为市民的“惯性心理”,以及担心自助系统“不靠谱”,目前大部分市民尚未完全适应,但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引导。“当市民慢慢习惯了自助查档后,我们的工作效能会更加提升!”田为军介绍道。

图为档案查阅中心工作情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