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赣榆区纪委:压实责任链条 破解信访难题

【连网】把信访举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去存量、控增量,赣榆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5.6%,有力促进了全区和谐稳定。

突出责任传递,因案施策化解信访积案。一是压实领导包案责任。将近3年受理及上级转办信访件进行大起底,按照信访人对调查处理结果的满意程度,排查出信访重点户,实行滚动管理,并逐件明确1名区纪委领导、镇领导作为包案责任人,每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访件调查情况汇报。二是夯实稳控化解责任。对一些信访问题虽按正常程序结案,但当事人仍提出不合理或过高要求的缠访户坚持公开复查复核,打出“助查参议、公开答询、听证评议”等系列“组合拳”,努力使无理缠访吸附在本镇。三是强化问责倒逼履责。对没有落实稳控化解责任,因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导致信访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出现人员失控漏管,赴京越级访的,视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在年终评先评优、提拔任用中“一票否决”。

突出源头防范,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一是第一时间受理。由专人对每天来镇赴区以上信访事项进行统计分类交办,建立区、镇班子成员信访工作微信群,及时通报信访情况,使初信初访在第一时间内有人介入、有人受理,缩小矛盾上行空间。二是第一时间调查。对每一件初信初访,要求镇纪委当作案件来查,务求查深查透。建立区镇协调机制,确保查办质量。三是第一时间反馈。做到调查中向信访人反馈调查进展;办结前,向信访人通报调查情况,听取意见。

突出标本兼治,全面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是全域排查,找准问题。开展农村基层扶贫领域、“三资”管理、乱收费乱摊派、惠农资金管理、基层“四风”等5类问题整治。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协同推进,共查摆问题1967个。二是分类整改,解决问题。开列“个性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三张清单,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对72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给予党政纪处分67人。三是标本兼治,预防问题。建立完善村级干部财务收支期末承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责任追究、涉农乱收费快速查处等57项制度;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产权交易、“三资”管理、确权登记内容,实现数据共享,实时在线监督;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对121个扶贫项目实现全程监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