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纪委排查问题线索 推动积案化解

【连网】2017年,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相继开展信访问题线索大起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等系列活动,加大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力度。

积极动员部署,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召开全市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会议,参会人员范围扩大到重点管理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制定下发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采取十项具体举措,全力解决久拖不决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着力扭转我市基层农村信访量易发多发高发态势。

开展信访问题“大起底”,解决信访线索底数不清的问题。对全市2008年以来所有信访件进行兜底排查,以十八大为界,从2016年开始逐年倒查,逐一分类梳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准、数字明。通过起底的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农村“三资”管理、基层干部职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精准施策。明确办理流程,加强闭环管理,逐件挂账销号,逐件核查了结。2015至2017年起底信访件办结率达91.3%,一批信访积案被有效化解。

加大业务内查办力度,解决初信初访办理质量不高的问题。树立查办案件是实绩,查办信访件也是实绩的观念。把所有信访件当案件线索来查,对办理情况逐一跟踪把关督办,开展办理质量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各县区纪委年底绩效考核。建立信访件办结情况季通报制度,对重要信访件实行县区主要负责人、交办人、信访室主任、批示领导四级把关报结制,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

压实两个责任,解决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将东海县温泉镇等15个乡镇(街道)列为纪检信访重点管理乡镇,对重点管理乡镇党委书记实施约谈。落实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对4名纪检干部信访调查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靠身。

加强部门协作,解决纪检监察部门单打独斗的问题。建立完善与信访部门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信息通报、矛盾排查、督查督办、调处化解、驻京劝返、绩效考核、追责问责七个联动,形成信访化解稳控合力;加强与农委、扶贫、水利等涉农部门的协调配合,建成启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强化对涉农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的监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