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开始于芳华 结束于华发——一名资深护士的年度总结

【连网】2017年年底,灌云县人民医院惠华岚用温暖的笔调写出了她的年度总结。

这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年度总结,却折射出千千万万护理工作者的人生缩影,她们都是平凡人,但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燃烧自己,呵护他人!

岁月悠悠,我心依旧。

2017年的年度工作总结将是我37年工作生涯的最后一次。提起笔,思绪万千,眼眶湿热,忽然间感觉到文字的空洞与飘渺……

1981年1月的一天,17岁的我背上行囊,怀揣着“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一切服从党分配”的坚定信念,踏上了“护理”这方洁白的圣土,开始了自己追逐梦想的旅程。

第一次拿到33元工资时的欣喜至今还难以忘怀!我立马给父亲送去10元。剩下的钱,10元购买了生活用品,8元用于伙食费。那个月,我还攒了5块钱。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桶金,也是人生中最快乐的开始,因为我不仅可以独立生活,还可以帮助家人、服务社会。

护理工作的琐碎唯有亲身经历方能感受。夜班从开始的六大六小、三大三小、二大二小到后来的一大一小,一月能拿到5块钱夜班费就是一笔巨额的收获。

第一次抢救病人时,我流着泪紧紧地抓住病人的手,与病人家属共同感受生离死别的悲伤!从那一刻开始,我真正体会到了护理工作的神圣与责任。

我已经不记得,在平凡的工作中,曾多少次为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曾多少次为大小便失禁的病人擦洗身体,曾多少次徒手为大便干结的病人解除痛苦……第一次为产妇小陈接生时的情景恍如昨日、似在眼前,如今,她的儿子已经37岁。

在护理岗位上37年,身为护士的我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过去的13505天,除了1987年休了3个月的产假,2014年休了1个月的事假,2014年开始的工休假我都未曾休过。有人不理解,问我为什么不休,原因很简单———我珍惜工作的不易,珍惜时光的流逝。

我为自己工作付出的努力点赞!为自己是一名护士点赞。虽然我不是最优秀的护士,但是,我用一生为之奋战。回首往事,我问心无愧!

幸福不是索取,而是付出。任何职业没有贵贱之分,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感谢一路上一起前行的同事和朋友们,为我们共同努力工作的每一天点赞。也为过去工作生活中的不足说声抱歉。

2018年9月将是我人生中的转折点,我将离开我热爱的工作,开始人生新的起点。在这剩下的255天工作中我会加倍珍惜。我的护士生涯开始于芳华,结束于华发。岁月改变了我的容颜,但却未曾改变我的赤子之心。

(何维前 整理)

相关新闻